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你的空调连着我的蓝天他的休息

2017-07-21 17:36 千龙网

hlftp20130710-14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时至伏天,酷暑难耐,如今“纳微凉”的手段早已从“开轩”变成了开空调,特别是赶上今年“加长版”的伏天,一下子使全市的用电量激增,甚至出现了地区性用电紧张。7月20日,首都文明办倡议市民把家里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争当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好市民。

当我们在享受空调吹来的清凉时,这些事情同时在发生: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持续走高,12日18时,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122.5万千瓦,已经超过2016年电网最大负荷,其中,空调降温负荷占比约52%,首次超过全网负荷一半;国网北京电力公司300余支应急抢险队伍、5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全部上岗就位,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电力故障;我们国家80%以上的电力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随着用电增加污染物排放也相应增加;医院里,因使用空调不当而患上“空调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包括儿童和成年人。

空调虽好,但是,温度过低,除了给电网增加压力,给抢修人员增加工作量,给空气增加污染,还可能带来“空调病”。目前,大多数家庭和公共场所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不但浪费能源,舒适性也差,是导致“空调病”多发的主要原因。把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举手之劳,既节约了国家能源,也减少了家庭开支。

据统计,空调温度每提高一度,耗电量将节省7%-10%。如果家庭通过调高空调温度,看到电费有明显的降幅,那么,整个社会减少的用电量,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实践证明,夏季人体感觉舒适的温度在26至28摄氏度之间。相关专家也表示,室内外的温差最好在5至6摄氏度之间,温差过大不利于人体健康。空调温度过低,纯属浪费,还会产生副作用。如何让空调既节约能源,又让室内凉爽?有专家建议,将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立竿见影。让空调省电且舒适,原来不用如此纠结。

此刻,你或许正在享受着空调的凉风,而许多人则在惦记着你手中的遥控器,希望你能把温度调高一点,为了蓝天,为了安全,为了健康,为了休息。(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