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城管为母大打出手,狂放不羁倒逼权力制约

2017-07-20 11:56 千龙网

近日,一段几名身着城管制服的男子当街拖行殴打一名男子视频的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显示,一名城管用手臂锁住男子脖颈,其他人则拽住男子手脚,男子被按倒在地,一名城管上前猛抽其耳光。画面中还有一名中年女子一直跟在后面哭着,希望把被打男子拉出,但被城管不断推开。后经记者了解,事发于湖北巴东县信陵镇,打人者系巴东城管局工作人员,被打男子是当地一名普通菜贩。

据警方通报,其中一名城管黄某的母亲与视频中被打男子因言语不和,发生争执,此城管听闻后遂与同事前去查看,一言不合,便出现了视频中殴打的场景,现涉事人员已经停职调查。

具体争执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倘若黄某只是一名普通人员,作为一名儿子前去为母理论一番,我们可以理解。然而事情发生时,正值黄某上班时间,并带着同事一起前去“查看”,而且大打出手,就难免有一种以权谋私、故意找茬的成分了。

关于城管与商贩之间的拉锯与博弈,从市场经济以来,此类的事件并不少见。一些城管自恃手中有一些权力,不作为、乱作为,稍有不顺便对商贩大打出手。这些在基层的城管,手中握有商贩的生杀大权,直接面对基层老百姓的生活,他们的胡作非为让老百姓有最直接的痛感。像黄某这样,以权谋私,滥用权力,这样的行为无异于自掘坟墓。

面对城管手中的权利滥用,又该如何根治呢?实际上,之所以这些人能“手舞足蹈”“呼来喝去”,其根源在于权力治理的失控,手中权力的“含金量”不小、任用时程序的不透明和不规范也难辞其咎。因此,要从根本上避免权利滥用,就必须紧紧抓牢权力制约及制度建设。让制度的理性来制约权力的狂放不羁,从而确保真正的实现“权为民所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贾则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