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源头上根除诈骗犯罪

2017-07-20 09:0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从源头上根除诈骗犯罪

要想把诈骗犯罪“连根拔除”,需要做到打击整治、宣传教育两不误。前者可以控制犯罪形势,形成有力震慑,后者则能净化社会环境,匡正价值观

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在山东临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主犯陈文辉一审因诈骗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六名被告人被判15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一判决,向社会传递了法院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鲜明态度。

电信诈骗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一种犯罪行为,近年来不时上演,并且不断出现新的手段、新的特征。需要看到,电信诈骗只是诈骗的一种形式,在此之前,很多“江湖郎中”“算命先生”就在社会上招摇撞骗。前不久,又有一些“百变神医”被揭了老底:他们长期道貌岸然地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一会是苗医、一会是蒙医,今天妙手止咳,明天包治胃病,变着花样忽悠观众。生活中,类似这种以虚假信息行骗的乱象还有很多,亟须和电信诈骗一起抓、一起治。

根除各种形式的诈骗犯罪,需要从源头查起。徐玉玉案发生后,笔者曾赴因电信诈骗而闻名的福建安溪调研,一个强烈的感受是,当地一些犯罪分子之所以敢于以身试法,和不良文化影响、缺少教育引导有密切关系。比如,当地一些村落过去长期以“算命村”闻名,一些家庭以骗为生、以骗为荣。令人震惊的是,当地某村居然专门修建一个“博物馆”,里面张榜表彰一些“能人”,有不少是靠诈骗等不法行为发财致富的。当地已经连续13年开展专项打击活动,此类违法行为有很大好转却也仍未根绝。有关负责人反思,这其实是一种笑贫不笑骗、一切向钱看的扭曲价值观在作祟。

正因如此,要想把诈骗犯罪“连根拔除”,需要做到打击整治、宣传教育两不误。前者可以控制犯罪形势,形成有力震慑,后者则能净化社会环境,匡正价值观。徐玉玉案发生之后,福建安溪正是如此查缺补漏的。变单兵作战为合成作战,变本土整治为跨省追击,当地公安机关优化警务模式,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另一方面,通过细致到位的普法宣传、警示教育,当地已经形成对诈骗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特别是当地充分认识到,“第一个纽扣扣错了,后面的就跟着都会错”,决心从娃娃抓起,加大思想道德教育投入,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下健康成长,从根本上遏制诈骗犯罪的死灰复燃。

从源头铲除诈骗犯罪,亟须社会的综合治理。近年来,国务院批准成立部级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的顶层设计;公安、工信、银行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努力推进信息共享,注重社会源头治理,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去年12月,最高法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再度明确电信诈骗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徐玉玉案的一审宣判,正是依法办案、从严惩处的结果。同时,宣传教育也要跟上,尤其是对相对容易“中招”的老年人,社会和子女都要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帮助他们跟上互联网社会的步伐,在不断翻新的电信诈骗面前多一些警醒和防范。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徐玉玉案的一审宣判既是对受害者家庭的一种告慰,也是对不法行为的一次“亮剑”。相信通过各方合围,必能让电信诈骗早一点从这个社会销声匿迹,给人们一个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 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