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创新驱动为北京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7-07-19 18:05 千龙网

QQ图片20170720100029

7月1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同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北京已进入减量建设、减量发展时期,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反映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正确和成效。

从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来看,跟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比都提高了0.1个百分点,走势是平稳的。而从经济结构来看,农业加速转型;工业生产运行平稳,效益效率稳步提高,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4.1亿元,同比增长7.2%,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6.3万元/人,同比增长7.5%;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优势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49.7%,上升的势头显示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表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市经济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特点。

上半年,北京经济发展,“稳”和“增”是两大亮点。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收入稳,经济运行状态良好,我们对经济发展有信心;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动力增强、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可持续性增强,表明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中心,在北京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是一大优势。创新驱动在北京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从上半年的主要数据来看,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重点行业创新活跃,二是中关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创新带动了企业更好地发展。

一个个数据展示了创新的力量。1-5月,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5.1%,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长16.3%;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1.6%;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调查中,三分之一的服务业企业和一半左右的工业企业是通过创新增加了产品或服务品种,提高了产品或服务质量……科技创新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关于下阶段的经济走势,发布会称,下阶段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支撑,包括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为北京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北京正在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更多的科技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生力量;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北京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企业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发展信心不断增强。由此可见,下半年的北京经济向好的趋势更为明显。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北京经济,凭借创新驱动,逐渐展现充满活力的新画卷。(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