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与国家命运同行

2017-07-19 09:2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与国家命运同行

南昌200台挖掘机一夜之间将600米立交桥拆除的震撼视频近日在网络间快速传播,外国网友们在对中国的施工效率表示惊叹的同时,也“吐槽”着本国低下的基础建设效率。

与此类似,在美国的热门网站Quora上,“中国”一直是热门话题。“去过中国后,老外怎么看中国?”回答五花八门——发展快、工作机会多;安全自由,基础设施强;文化灿烂,待人友善;美食丰富,休闲自在,都是老外们爱上中国的理由。中国的高铁、网购、便捷的手机支付、共享单车被外国友人评为新四大发明,甚至连隔日寄到的快递、随去随看的医院都让一些老外羡慕不已。

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这样的感受,每个中国人都会有,随着日益发达的网络和传播力量的增强,外国友人们也一样感受得到。我们在日益开阔的国际视野的比较中,随时随地都在体会中国的进步与强大,这也让13亿多中国人对脚下的道路更加坚定,对发展的前景更有信心。

80年前,上海的《生活周刊》发表了笔名“醉梦人”的文章《十问未来之中国》。这些问题中包括:“吾国何时可自产水笔、灯罩、自行表、人工车等,供国人生存之需?”“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文章发表后,杂志社收到了4000余封读者回信,其中持乐观态度者占15%,持悲观态度者占35%,余下无明显倾向。

而不过百年,我们不仅近乎完美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还建立起了完善的工业体系,全球第二的经济体量。

国家,正如个人一样,既需要不时聚焦当下,走好走稳脚下的每一步,有时又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把目光投向深邃的历史和灿烂的未来,把对国家的审视,放在足够辽阔的时空下,才会获得一种深刻的国家观。当有的国家经济危机后复苏乏力,中国却重新旭日喷薄,这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一个国家不屈的力量。在改革奋进的时代里,个人的命运,将紧紧地与国家联系在一起,这是何等的自豪。尽管前路更加陡峭,道路更加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这就是中国信念。

只有当选择与国家的命运同步同行时,我们的人生才可能超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一道腾飞。我们才可能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迈,和“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胆气。唯其如此,我们才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才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这,应是当下每个中国人的国家观。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