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把礼让斑马线当作自觉行动

2017-07-18 19:43 千龙网

图为在中华世纪坛广场路口志愿者号线行人文明出行。千龙网记者秦胜南 摄

图为在中华世纪坛广场路口志愿者维护路口秩序。千龙网记者秦胜南 摄

连日来,北京日报记者走访东西城、朝阳数个示范路口发现,大部分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都已能做到减速,但主动为行人停车让行的还在少数,“人让车”多过“车让人”。礼让斑马线,涵养马路文明,还得我们共同努力。

司机开车上路,就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烂熟于心,这是责任和义务。该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法律规定的。司机开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文明的表现,更是守法的表现。

如果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呢?有些城市已经开罚。比如,在惠州市,机动车若出现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司机将受到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郑州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行为处50元罚款、扣3分,对行经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不停车让行的行为处200元罚款、扣3分;西安对于机动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除了依法进行处罚外,将持续曝光车主及车牌号,等等。

可见,对于机动车来说,斑马线前,并不是想减速就减速,不想减速就不减速;想礼让就礼让,不想礼让就不礼让。斑马线是生命线,也应是“高压线”,让守法者通行,让违法者受罚。

日前,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46个路口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其中一项内容是,由民警任岗组长对路口工作负总责,并重点对违法违规车辆、人员进行处罚。在这些路口,机动车再不礼让行人,就可能吃罚单。

一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为什么不礼让行人呢?可能有人以赶时间为由不当回事,有人没有被提醒和处罚不重视,有人甚至不知道机动车斑马线要礼让行人。在法律面前,这些理由都是苍白的。作为一名司机,请记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做一名守法的司机。

北京市正在开展“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这既是一次倡导文明的行动,也是一次普法行动。斑马线前,让我们做一名守法的司机、文明的司机。(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