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北京800岁斜街开始复兴,它会是什么样子?3年后见

2017-07-18 17:09 燕鸣

来源标题:北京800岁斜街开始复兴,它会是什么样子?3年后见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你想看看历史上的京城街巷吗?有这样一条街道,自元大都营建至今,已绵延近800年岁月,还是北京最古老的斜街。它就是鼓楼西大街。

如果你没有去过鼓楼西大街,你一定想去看看历经风雨的它现在的模样。如果你去过,你一定会希望它跟历史更近一点。再等3年,鼓楼西大街会大变样,给你一个惊喜。

鼓楼西大街,从鼓楼逶迤至德胜门,是一条长1.7公里、东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它是元代建城时规划出来的,全北京只此一处。鼓楼西大街不但是北京城内唯一最早的斜街,也是当时这一带运输贸易的生命线。可以想象鼓楼西大街彼时的繁华程度。

穿越800年的时光,今天的鼓楼西大街又是什么面貌?如今的鼓楼西大街两侧盖满了平房院,走向、宽度基本没变,元代的街巷肌理仍在。雨燕翻飞、绿荫如盖的迷人街巷气氛仍在。但违建、停车等城市发展带来的难题,正一点点侵蚀着老街的风韵。

放心,从元代延续至今的鼓楼西大街,不会再这样受委屈了。北京正在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标志着鼓楼西大街迎来了重生的机会。疏解非首都功能,给这条街的整理复兴带来了契机。借着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势,因历史原因沉积下来的各类违建,将全部纳入拆除计划,街区环境将全面改善提升。

拆除各类违建,给800年的鼓楼西大街“瘦身”,助其恢复古韵,“疏解整治促提升”可谓大手笔。与此同时,对于鼓楼西大街日停车量在350辆至390辆之间绝大部分是占道停车的问题,近期计划沿街建3处地下车库,预计可提供车位约300个,并通过调整路面重新划分路权,把更多道路让给行人。现代交通工具隐身地下,鼓楼西大街更有历史范儿。

拆违、封堵开墙打洞仅是第一步,并不是给城市“打补丁”就完事。鼓楼西大街的魅力在于文化气息。因而,在疏解整治的基础上促提升,鼓楼西大街才能焕发生命力。根据规划,沿街130多家商铺,房屋各有各的特点,按照建成年代、商铺风格,以“一户一策”的方式对建筑外立面实施渐进式改造;腾出空间,一方面布点建设大型生鲜超市、生活服务中心,为胡同居民生活添便利;引入休闲书吧、文化博物馆等业态,增添街区文化氛围,等等。1.7公里长的鼓楼西大街将呈现“文化探访”、“休闲之地”、“当代艺术”、“百姓生活”、“传统文化”、“博览传承”6个特色。

全市热火朝天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备受社会期待。这项行动会给首都发展、城市面貌、市民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鼓楼西大街是一个缩影。专项行动不仅有疏解整治的决心,也有提升的智慧;不仅能恢复古都风韵,也会展示城市的特色;不仅向历史表达敬意,也为现代人营造和谐宜居的空间。

鼓楼西大街改造预计在2020年基本完成,还原这条近800年古街的北京老城味道。届时,和历史约会,鼓楼西大街,我们不见不散。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陆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