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我们的城市会有更多style

2017-07-18 16:56 燕鸣

来源标题:我们的城市会有更多style

这两天圈子里有人分享“西打磨厂style”,头上没有了杂乱无章的架空线,脚下铺装一新的路面平坦开阔,树池里苍劲的老树和粗壮的爬山虎,两侧的老建筑露出本来风貌……如此充满历史韵味的style如今越来越多,而这,离不开背街小巷的治理。

北京人讲究“有里儿有面儿”。同样,对于城市建设与管理而言,如果说高屋建瓴的风貌是城市的“面子”,那细如牛毛的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今年年初,伴随着为期三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以“十有十无”为内容的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也全面铺开,既叫好,又叫座。

说叫好,是因为契合了民众的愿望。曾几何时,随着低端产业的涌入,侵街占道比比皆是、开墙打洞多如牛毛、乱堆乱触手可及、私搭乱建不计其数……这不仅为居民们广为诟病,也降低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体验,更带来了安全隐患。以簋街为例,北新桥街道去年6月底发放的2300份调查问卷显示,98.5%的居民认为簋街环境、市政等各方面亟须进行提升,而消防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多达900余处。再如景山东街,一个“堵”字就让人苦不堪言,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导航永远显示是红色甚至是黑紫色,环卫工人想扫马路都挤不过去。经过整治,簋街脱胎换骨中的盎然生机,景山东街“修旧如旧”中的新颜,网民们的点赞,市民们的获得感,都在说明,背街小巷整治的民意基础是何其一致。

说叫座,是因为集聚了决心与智慧。首先是立此存照。相关部门拿出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的详实数据,其中东城区1005条、西城区1430条,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的761条,需整治提升的1674条。同时分别开列了2017-2019年567条、615条、492条的年度时间任务节点。第二是压实责任。从市领导明察暗访把脉开方到聘请市容市貌监督员,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成为共识。从街道、社区建立“街长”“巷长”制明确主体责任,到“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市容市貌不再是仅看长安街,也不仅是看主干道,次干道、背街小巷也成为“首都形象”。第三是绣花功夫。冰冻三尺非一日寒,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既有大开大合的产业转移,也有背街小巷的细致入微。以东西城“架空线入地大会战”为例,预计2018年春节前,核心城区将有800余背街小巷完成架空线入地整治,胡同天空再现澄净之美。除此之外,对私搭乱建违建房屋的“拆”、对破坏房屋主体结构开墙打洞的“堵”、对机动车见缝插针乱停乱放的“禁”,无不体现着这种功夫。

其实,变化的何止这些,三里河重现三里水巷绕前门,磁器口脏乱街景华丽“变身”健身乐园,展览路菜市场升级为“榆树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我们既看到现在的成果,也更相信这样的style未来会更多。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崔子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