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体育毕业证,吹动高校体育的一池春水

2017-07-18 11:08 千龙网

近日,两所知名大学不约而同表达了对学生体育的重视。中山大学宣布将给学生发放运动经费,每人每年五百元,专用于在校内体育场馆运动消费;而南开大学则在毕业典礼上,首次向2017届本科毕业生颁发除了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之外的第三本证书——体育毕业证。(7月17日澎湃新闻)   

现如今,一部分学生因为沉重的课业负担,忽视了体育锻炼,也养成了一些缺乏信心,不能吃苦,没有忍耐力的惰性习惯。从而,在社会上,人们对当代大学生有了一种看法,即肩不能单担,手不能提篮。除了读死书,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狭隘观念。话说回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是国家培养优质学生的目标。同时,由于科技的发展,一些大学生沉寂网络虚拟空间难以自拔,玩游戏丧志,吃饭点外卖……总而言之,就是能不动腿就不动腿。在不久的一份大学生体质检查报告中,已经对当代大学生体质发出了警示,体质下降,耐力,爆发力不强,视力下降……已经为中国大学生敲响了警钟。基于此,增强大学生体质,实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两所大学的举措有一定的意义。

笔者认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人们思想意识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但是不变的则是,中国传统对学生等知识分子的希冀,野蛮其体肤,自由其思想。换句话而言之,一个人不光拥有高学历,还需要有健硕的身体。只有如此,当代大学生才能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建设大业。一大批经历过国家水深火热的知识分子,包括专家,教授,他们在笔耕不辍,为国献力的同时,抽时间就走走路,游游泳,即使配的车都不用,他们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让自己的身体结实点,为国家的建设再出点力而已,这样的人有,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的梦想很简单,在耄耋之年依旧为国出点力。

不得不说,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个时代的缩影,他们无论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不会忽视的就是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为国出力。在当代,我们的大学生还有什么理由不去锻炼?还有什么理由拒绝锻炼?南开、中山两所大学的举措既让我们看到,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迫切性,也让我们意识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身上,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应该成为大学生的座右铭,用锻炼身体去践行,也是一种方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立刻行动起来,健硕体格,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静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