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救灾现场的毕业典礼体现了国家观

2017-07-18 09:2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救灾现场的毕业典礼体现了国家观

6月30日晚,国防科技大学举行2017届本科毕业典礼,准备就绪的大礼堂里却临时空出了许多座位。原来,连日的暴雨导致湖南多地受灾,6月30日傍晚接到紧急救援通知后,国防科大迅速组织150名以大四学生为主的官兵抢险队伍连夜驰援湖南益阳桃江抗洪一线,10点即到达抢险地域,学员们冒着特大暴雨扛沙袋、筑堤坝,在与当地百姓共同守堤中度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

把救灾现场当“毕业典礼”,将扛着沙袋、站岗放哨的军姿当“毕业照”,这样特别的毕业礼令人动容,也将在学员心中留下爱国爱民的深深烙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国防科技大学的学员们以决心和行动,在“国家观”这张毕业考卷上取得了高分。

“国家观”并不玄妙,也并不遥远,小时候歌词里唱的“爱祖国、爱人民”就是国家观的核心内容。爱祖国,就是热爱祖国的悠久历史,热爱祖国的山川河流,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化,尤其是热爱在祖国大地上生活着的同胞亲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人的国家观从始至终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爱人民就是爱国家,爱国家就必须爱人民。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树立正确的国家观,践行爱国理念,实现中国梦,归根结底,都必须具体落实到帮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上来,就像国防科技大学的抗洪学员们所做的一样。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打好爱国爱民的精神底色,需要在青少年时期就夯实基础、确立信仰。学校教育对于学生成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教材教辅、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中,都要注入爱国爱民的意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国家观,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应特别重视加强学生对国家历史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历史文化情感和知识的薄弱,往往是国家观出问题的根源。今年下半年即将全国使用的“部编本”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篇目较原人教版教材增幅达80%,占到所有篇目的30%,这也正是为了从小就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

爱国爱民的国家观的学习,必须在实践锻炼中加以体认、强化和升华。对于学校而言,不仅应该在校园内营造更重实践的环境,更应该打通校园和社会的通道,将学生的所学所得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社会中践行所学,以所学影响社会,促进爱国爱民在校园内外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罗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