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没有准生证的“共享床铺”还是悠着点

2017-07-17 20:48 千龙网

共享经济是近来国家比较支持的行业,各个行业的共享层出不同。近日,睡觉也成了共享经济的一部分。一次性床单枕巾、太空毯则会分类回收。计费标准是0.2元/分钟(高峰期0.33/分钟),30分钟起,封顶58元。据报道,“共享床铺”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投入使用。其主要定位于为白领提供短暂的休息时间,以便于得到适当的休息,更好的投入工作。由此,太空舱应运而生。

虽然“共享床铺”使用方便,但空间封闭、透气性差。对此,有人质疑,同样的问题是否会出现在“共享床铺”上?套上了“共享”概念的太空舱就无需经过消防部门的许可?

7月15日,北京一“共享床铺”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但上海运行情况正常,对此,公司负责人赵敏表示,针对此前说到的是否已通过消防许可的问题,还在与消防部门沟通之中。

早在2011年,上海的首家“胶囊旅馆”就是因为人均使用面积和通风设施不符合上海相关部门公布的出租房标准,消防部门从公共安全方面考虑,从严把控,在对旅馆环境、舱体材质等多项指标进行谨慎审核之后,决定不予行政许可。

实际上,“共享床铺”本质上就是“胶囊旅馆”,主要是作为一种临时性补充的居住设施。现在正常运营的“胶囊旅馆”大多出现在车站、码头、机场等地,正是因为这些场所消防设施完善,从而可以避免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在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的概念早已深入到市民大众的生活之中,越来越多的事物开始以“共享”之名盛行。其实,“共享”的本质应当是一种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可现在的很多“共享经济”已经不能够称之为公益行为,确切来说,是更典型的商业行为。

“共享床铺”作为一种新模式,潜力还有待挖掘。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如何在更多地方推广还有待论证。另外,共享休息舱该如何来管理,由谁管理,也是值得讨论的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曲建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