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高精尖服务

2017-07-17 19:17 千龙网

7月11日至15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4个半天时间,与部分在京中外企业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首都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他强调,北京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走出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进入减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型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时期。在产业上,2014年北京推出号称“史上最严”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以及2015年修订后,禁限目录在城六区范围之内,限制范围已达到79%,全市限制范围已达到55%,累计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1.64万件。产业门槛大幅抬高了,减量发展,就要让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企业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疏解的同时,2016年北京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北京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0%。良好的发展势头表明,北京经济具有很强的活力,创新驱动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一方面,疏解非首都功能,市场主体减少了;另一方面,高精尖经济引领发展,发展质量提升。疏解给北京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证明了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科学性。不过,也应看到,北京虽然有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突出优势,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包括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增强对高精尖企业的吸引力,提高竞争力,一个重要方面是,提供高精尖服务。

提供高精尖服务,各区各部门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发展,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对高精尖企业尤其如此,服务质量和效率跟企业的发展直接相关。享受高精尖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企业就更容易抢占时间优势加快发展。

提供高精尖服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资改革,打造创新服务和人才服务体系,搭好“资金、人才、项目、市场”对接平台,及时为高精尖企业解决难题,让企业能充分利用各类生产要素,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提供高精尖服务,要努力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后,2016年北京新增减税175.7亿元,累计减税超过1000亿元。目前,北京正在积极落实小微企减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业投资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些给企业减负的政策,要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企业朝高精尖迈进,服务也要高精尖化。两者齐头并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水到渠成。(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