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令人泪目的朋友圈

2017-07-17 17:33 燕鸣

来源标题:令人泪目的朋友圈

黄大年,一个大家都不应该陌生的名字。随着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的升级,这位被追授为“时代楷模”的科学家、这位2009年底从英国剑桥毅然回国投身祖国航空地球物理事业的科学家、这位当年回国让某国的军舰后退100海里的科学家、这位投身事业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科学家,已经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人们被他科学报国的赤胆忠心所感动,人们被他不计名利只想做事的纯粹所感动,人们被他执着探索献身科学的追求所感动。看了那么多的报道,读了那么多黄大年的故事,这两天微信朋友圈有人晒出了黄大年生前的朋友圈,为数不多,图文并茂,从最真实的角度反映了一名知识分子、一个中国人的朴素报国情。

爱国,始终是黄大年朋友圈的主旋律。

2015年4月7日的朋友圈转发分享了一篇介绍邓稼先事迹的文章,他的评论是“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微信言志,黄大年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

2015年12月20日的朋友圈转发分享的是听一场音乐会的文章,他的评论是“看看志愿军的对手们如何演奏上甘岭的歌,动情和乐感连我们自己都自叹不如。我们的祖国强大,让对手说出、唱出,才叫真强大。”字里行间,由衷地流淌着骄傲和自豪。

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黄大年的朋友圈不时有关于“追求”的抒怀。

2015年12月31日的朋友圈写道:“今夜难眠,6年前的今天,2009年12月31日,我从英国剑桥回到母校所在地长春……还记得回归时的信誓旦旦、竭尽全力、鞠躬尽瘁、不计得失,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从海飘到海归一晃18年,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后盾,在各国才子强强碰撞的群雄逐鹿中从未言败,也几乎未败过。有理由相信,回归到具备雄厚实力的母校,只要大家团结和坚持,一定能实现壮校情、强国梦。大跨度的经历难免遭遇各种困难,拼搏中聊以自慰的追求其实也简单: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壮校情、强国梦,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是黄大年的追求——他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了国家强盛的梦想。

2016年2月22日的朋友圈写道:“元宵节的夜晚,办公楼内灯稀人静……没人强迫,只是自找,总想干完拉倒,结果没完没了,家事公事总难两全。我驱赶完恪尽职守的同仁……之后从办公大楼后门离开。忽见,正下瑞雪、空气清新……经历完喧嚣和热烈,宁静、孤独甚至寂寞,原来也是难得的享受。”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十年坐得板凳冷。加班,是常态;付出,是应该。为了自己的人生追求,黄大年享受这样的寂寞,也展示了一名知识分子的崇高情怀。

黄大年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也有妻子儿女,也有普通人的情感。他的朋友圈也不乏普通人的感受。

2016年1月1日的朋友圈写道:“……今天争取绝口谈工作,享受难得的从里到外的放松。”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朋友圈:“……也难怪我家领导怪我冷冰冰没情味,缺情商,因为节日期间一直为备战科研和项目而忧心忡忡、死气沉沉,而且这一‘忧’竟然跨了近6年(回国后),令熟知我的人都感到陌生。……真正从事科学的人,往往看重与事业有关的情谊群体。面对‘知音’常有相见恨晚的遗憾,发展的是与众不同的情。情,关键是那种曾经动过的真情,荡气回肠,来之不易,贵在曾经拥有和珍惜。”新年第一天,难得的休息,如此的惬意;情人节对自己的调侃,对“情”的理解,无不表现了一名长期埋头于工作的科学家“接地气”的一面——他也需要休息,也需要和常人一样享受家庭生活,但是为了钟爱的事业,他把这些都靠后放了。

这些让人泪目的朋友圈,真该多读几遍,多看几眼,使我们在更走近一个伟大灵魂的同时,鞭策自己为所追求的事业而奋斗。国家的强盛不是指望别人,而是依靠着我们每一个人。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毛赟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