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小巷,其实不小

2017-07-17 17:30 燕鸣

来源标题:小巷,其实不小

上个月,《借壁2017—北京胡同影像联展》在东城区北极阁三条的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开幕。作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所,最早出现在元曲中的“胡同”一词,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载体、城市的荣誉。光影交错中,那一条条小巷,其实不小。

“北京城像一块大豆腐,四方四正。城里有大街,有胡同。”作家以近似白描的笔法,将北京呈现给读者。50万年的人类生活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成就了北京的古都地位和历史文化名城韵味,而十三世纪后逐步形成的横平竖直、纵横交错的胡同格局中,从紫禁城外的胡同到胡同里的四合院,成为寻常百姓的居所。“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数不清”,如同这座城市躯体中的毛细血管,流淌着包罗万象的气息与记忆,胡同的名字中,有自然的江河湖海、山川日月、云雨星空,有生产的工厂作坊、市场商品,有生活的鸡鸭鱼肉、花草鱼虫,还有人物姓氏和衙署机构。

随着这些或直或弯、或宽或窄的胡同变迁,北京的历史文脉和民俗文化也在不断传承发展,延绵数百年而魅力不绝,成为我们的宝贵遗产。老舍曾这样描述:“论说巴黎的布置已比伦敦罗马匀调的多了,可是比上北平还差点事儿。北平在人为之中显出自然,几乎是什么地方既不挤得慌,又不太僻静;最小的胡同里的房子也有院子与树;最空旷的地方也离买卖街与住宅区不远。”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特别是在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今天,对于北京而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因此需要我们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去保护。簋街的摩肩接踵、南锣鼓巷的不胜其扰以及众多背街小巷的开墙打洞、侵街占道、私搭乱建带来的脏乱差和大量安全隐患,既是金名片上的“污点”、也是百姓的“心病”、还是首都发展的“大病”。随着整治疏解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推进,《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出台,精确到个位数的北京市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除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的761条外,剩下的1674条计划三年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其中,2017年完成567条、2018年完成615条、2019年完成492条……对于背街小巷的治理,方案就是军令状,我们看到了数字、看到了节点、更看到了行动。

北京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在“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中,那一条条小巷,真的不小。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崔子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