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信得过”是公证的生命线

2017-07-17 08:5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信得过”是公证的生命线

公证无小事。一纸公证书,不仅体现公证人员的专业素养,更承载着社会公信力

日前,一对情侣进行淘宝账户婚前公证遭拒,将公证话题推入公众视野。网上微店、网络小说、游戏装备等虚拟财产能不能进行公证?新型业务领域的公证工作如何推进?公证领域改革与服务优化面临时代考题。

公证与仲裁、诉讼一样,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法律制度,与每个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以住房摇号为例,怎么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不久前,为了避免售楼处前排队煎熬、封堵“炒房号”空间,江苏南京市公证处主持完成了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公开摇号,为供不应求的商品住房实现公开、公正销售提供了保证。实际上,在神舟载人飞船搭载物的证据保全、奥运赛场的决赛用球保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证遗嘱效力等许多场合,公证都有用武之地。

“多设一家公证处,就可少设一家法院。”这句广泛流传的法谚,生动说明了公证制度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一份债权文书,如果当事人经过公证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当债务人不履行时,债权人就可以凭公证书,不必经过诉讼程序,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公证处办理赋强公证的债权文书履约率达100%;前海公证处去年共办理559件强制执行公证,其中99.6%的合同都得到了顺利履行。可见,公证既能防范和减少风险,同时又能节约司法资源和行政成本,减轻群众的负担。

毋庸讳言,当前我国的公证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离百姓期待还有差距。比如,虚拟财产公证等新型业务拓展不足、社会了解不深、公众信任不够、公证运用范围不广,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公证需求。特别是,近一段时期,北京、内蒙古等地接连发生涉及房产处分的公证书出现错误的情况,导致当事人房产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买卖或抵押。公证无小事,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提高公证业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是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质量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一纸公证书,不仅体现公证人员的专业素养,更承载着社会公信力。无论是严格公证程序与规范,还是拓展互联网新型领域的业务,如果把关的尺度不严、介入的深度广度不够,与其他行业的沟通、信息共享和协作不增强,公证服务就会缺乏吸引力,公证的价值就难以体现;如果由于公证瑕疵导致权利人的权益受损,不仅容易引起诉讼纠纷,甚至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守护公众信赖,每一位公证人员都要牢牢树立质量意识。

有责才有序,有质才有公信力。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提高公证质量、进一步发挥公证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作用,再次成为讨论的重要议题。我们也共同期待,公证工作不断拓展新型业务领域,把每件公证文书办成“铁证”,赢得老百姓的更多信赖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魏哲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