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小梦大梦一起做

2017-07-15 09: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梦大梦一起做

如今似乎进入了一个人人都急着梦想成功的时代。年轻人在结婚买房的时候,先要考虑下是不是学区房;孩子入幼儿园了,又开始急急忙忙学认字、算数、背唐诗,恨不得把小学的课程都学会;小学生们则在家长的督责下到各种特长班学习,好为小升初做准备;初高中生们作为中国最忙最累的一群人,几乎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瞄准了985、211这几个幸运数字;等到入了大学,又开始考各种证以备未来就业之需。

终于步入社会了,理应放慢脚步欣赏一下生活中的风景了,却依然一味地着急,做了公务员的想早点儿解决科级处级,搞科研的急于发文章,破个格弄个正高,进了公司的羡慕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同行,梦想着自己也能一夜暴富,当领导的也总想在自己几年的“任期”内“造福一方”,结果有时候就事与愿违,起了几栋高楼,拓宽了几条马路,在大拆大建中GDP如期涨了几个点儿,后果却是毁了蕴含着传统储藏着文脉的物质的或非物质的“遗产”,给后继者留下无法收拾的烂摊子,也给世人留下永久的遗憾。

这些在我们人生不同阶段所要实现的“小目标”,汇集起来其实就是我们的人生梦想了吧。因为正是每个人这些小目标、小成就的实现,才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小喜悦和小快乐,而人类对共同梦想的追求,则也最终促成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近日读安玛丽·斯劳特的著作《这才是美国——如何在一个危险的世界中坚守我们的价值》,书中对什么是“美国梦”做了这样的解释,“从赤贫到巨富,从小木屋到白宫,从堪萨斯的农场到好莱坞摄影场。诸如此类起初一无所有,历经努力终于有所成就的故事,我们称之为美国梦。这些梦讲述的故事,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成就命定人生。”

作者认为,这样的梦对于其他地方的人却并不怎么有吸引力,“相较而言,欧洲人、拉美人、亚洲人以及非洲人,对‘白手起家者’传奇信奉,远不如美国人之趋之若鹜。”美国人与世界其他地方人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差别,不过,“许多国家的领袖依旧津津乐道地强调自己的精英教育和背景,而我们的总统却与此相反,总是将自己描绘成普通国民的一员。

我们最精英的公众人物、商业领袖、各界贤达,总是讲述自己生于一贫如洗的移民家庭,经过奋斗成就事业的经历。对自己卑微的起点,他们由衷地感到骄傲。”而这种“卑微的起点”佐之以富兰克林“早睡早起的人,自然、健康、富有、睿智”的生活习惯,则为实现梦想奠定了基础,因为只要人们努力、勤劳、乐观,梦想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其实,我们中国人也有“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表达,也认同勤勉、努力、坚持、乐观是梦想成真的观点。在现实生活中,同样有许多成功的楷模为我们提供范例,譬如马云所创造的电商帝国,虽是我们普通人难以企及的,不过他的奋斗史却是非常励志的,他告诉我们,只要把人生中的每一次挫折当做重新出发的起点,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笔者也曾看过某档选秀节目中一位光鲜亮丽的女评委,在与选手的互动中,讲述了自己在地铁口三年弹唱的艰辛,这并不是卖弄或煽情,只不过是在与选手和观众分享她的生活经验而已,是一种惺惺相惜的情怀。马云的成功其实是一个普通人的成功,当每个如马云一样的普通人都能如己所愿,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时,又何愁民族复兴这一愿望的实现呢。

近年来,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社会风气中掺杂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个人的成功似乎更有赖于能力之外的资源,同样是竞争一个岗位,决定性的因素或许就在个人的本事和努力之外,这大概也是反腐永远在路上的一个原因吧。梦想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机遇的大门向所有人开放,每个人都可以有从容应对的机会,而我们梦想的实现,除了个人努力之外,还需要占得“先机”,所以大家才不得不总是这么“着急”。作为普罗大众来说,从容地生活,勤勉地工作,当一个个小梦想能变成现实的时候,自然也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正可谓“小梦大梦一起做”吧。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建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