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煤价上涨,电企不该“撒娇”

2017-07-15 09: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煤价上涨,电企不该“撒娇”

要想减少煤价波动,维护电企的正常利益,应当更多发挥市场对煤炭价格调节的决定作用,并逐渐打破行业垄断,让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成为市场经济主体,以适应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要求,而不是寄希望于通过非市场手段维护垄断利益。

三伏天已至,煤价在神华、中煤上调7月煤价及限制进口煤等因素影响下,进入“高温”模式:当前动力煤市场价已突破600元政策警戒线,“煤超疯”再现令电煤市场深陷冰火两重天。国家电投一名负责人表示,煤价上涨对电力企业影响非常大,尽管国家上调了部分电价,但从目前趋势看,还看不出好转,下半年形势非常严峻。

煤价上涨,第一个“撒娇”的总是电企。除了煤炭是电企的主要原材料,煤价变化对电企盈利状况影响较大外,与电力行业是垄断行业、电企习惯了享受垄断利润不无关系。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的行业并不只有电力行业,所有使用煤炭的企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面对煤价的持续上涨,有关方面调整了电价,让电企有了更大的应对空间和能力,其他行业特别是处于分散状态的实体企业,则大多只能忍气吞声承受煤价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同时还要承受电价调整导致的一些利益损失。

这些年来,煤价并非经常上涨,而是有涨有跌,但有几家电企在煤价持续下跌时说过自己利润太多了?有哪家电企呼吁煤价不要再下跌了?有几家电企把煤价下跌产生的利润让渡给下游企业了?都没有。既然利润大增时不会把利益让渡给下游企业,也不抱怨煤价太低,为什么煤价上涨造成利润下降了,就要大声“撒娇”呢?

从目前行业工资水平来看,虽然电企没有能够超过金融、IT等行业,成为工资收入的“领军行业”,但是从总体上讲,电力行业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还是比一般行业高出不少。即便在发电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电企的收入水平也是居高不下,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电企真的不该动不动就“撒娇”。

煤价持续上涨,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尤其是煤炭需求比较多的行业和企业,会在煤价持续上涨之下,盈利水平不断下降,不少企业还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如果再对电价进行调整,这些行业和企业的日子恐怕就更加难过了。更要紧的是,这些行业和企业还不能像电力行业那样,只要煤炭价格一下跌,利润就会迅速反弹。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时,运行成本会大幅上升,盈利能力不断下降,而当煤炭价格下跌时,却会出现产品价格同步下跌现象,造成实体企业运营长期处于困难状态。

面对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有资格出来“撒娇”的是一些非电力企业,特别是一般制造业,它们才是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利益受损者。电力企业完全可以在某个周期内,实现煤炭价格上涨和下跌的自我平衡,因此在总体上是得益者。而其他行业和企业,大多数难以实现煤炭和电力价格上涨与下跌过程中的自我平衡,最终难免成为利益受损者。

为什么煤炭价格长期处于较大波动之中?为什么煤价上涨时电企总是第一个“撒娇”?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行政干预过多、过猛,导致煤价没有按照市场规则变动,从而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大起大落越严重,对其他行业和企业产生的影响就越大,作为煤炭主要使用方的电企,不可避免会成为受影响最大者;另一方面,电力行业是垄断行业,享受垄断利润已经成为习惯,如果因为煤价波动而使自己出现亏损或利润下降,就希望通过非市场手段确保垄断利益不受影响。

这就意味着,要想减少煤价波动,维护电企的正常利益,应当更多发挥市场对煤炭价格调节的决定作用,并逐渐打破行业垄断,让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成为市场经济主体,以适应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要求,而不是寄希望于通过非市场手段维护垄断利益。做到这一步,其他企业也不至于因为行政干预导致煤价大起大落而受到利益伤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