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暑期文化生活更多彩

2017-07-15 09:1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让暑期文化生活更多彩

每当暑期到来,《还珠格格》《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武林外传》等四大“神剧”便又出现在荧屏上。为了抢收视率、争夺学生群体,不少电视台不厌其烦地将这些“神剧”重播了10多年。据统计,《西游记》重播过3000多次,《还珠格格》在某地方卫视曾创下一年重播13次的纪录……这些,已成为80后、90后群体学生时代的共同记忆,也是那个年代文化生活实景的印记。

重播经典电视剧,是对好作品的一种致敬。但只靠几部作品反复地重播来提高收视率,恐怕更多的是对无好剧可播窘境的一种掩饰。好在,近几年四大“神剧”收视率逐步走低,各大卫视的暑期档也终于不再被这些重播的“神剧”所霸屏。今年多家卫视在暑期档推出了《醉玲珑》《丽姬传》《浪花一朵朵》等IP改编剧;在网络平台上,《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无证之罪》等剧目的点击量也都居高不下。能看的电视剧目多了,承载文化娱乐功能的平台也多了,是不是暑期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也不尽然。这并非是因为文化产品的丰富性不够,更多的问题还是基于暑期文化生活的高度同质化。睡懒觉、上网聊天、追剧、数不胜数的暑期作业,每年因此而生的段子总是源源不断。虽说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文化生活的权利,但当大部分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呈现同质化,那就应该引起重视了。

从另一个维度看,暑假体验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化生活,应该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环节。培养学生认识暑期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过自己想要的有价值的暑期文化生活,是题中之义。

近期,四川成都某大学的暑假作业引发热议,而这正是过一种有特色的暑期文化生活最好的例证。“跟喜欢的人表白”“去听一场偶像的演唱会”“尝试不同风格的服饰和妆容,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这些作业的出现,确实令人眼前一亮,而其充实并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程度和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多角度解读,是对学生关于生活的态度及认知的良性引导。这样的暑期作业引起许多网友共鸣。

当然,想要过一种独特且高质的暑期文化生活,让学生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还需要依靠来自多方的努力。学校少布置一些课业作业,家长多一分理解认同,社会多一些支持帮助,大、中、小学生们的暑期文化生活就会不再单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