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一言不合”就扔钱真的好吗

2017-07-14 14:51 千龙网

 此前,有老人在上海浦东机场坐飞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扔钱,导致航班延误,并引发了争议。其实,一些人的扔钱已成习惯,一言不合就扔钱,从故宫的荷花池里,扔到各地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化石边上。在杭州,雷峰塔的遗址,就因为很多人扔钱,而成了一个钱山。

在国内旅游,景点随处可见“许愿池”,无论是景观喷泉还是人工水池,都少不了大大小小的“硬币”。近日,杭州雷峰塔的遗址就因很多人扔钱,成了一个“钱山”。游客可谓是“一言不合”就扔钱,让不了解情况的外国游客看了这满池的“硬币”铺底,要么以为是“特色”的中国文化,要么认为我们已经富裕到往“随处”扔钱了。但在笔者看来,扔钱是一种“陋习”,凸显了游客的低素质。

“扔钱币”很容易损坏文物,也给景区工作人员带来了清理负担。笔者以为,雷峰塔遗址变“钱山”,一方面由于游客素质低下,缺乏自律和文物保护意识,盲目跟风“扔钱”以求“幸运”;另一方面由于景区管理不到位,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不能即使制止并清理。

近年来,游客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有游客在金字塔和长城上“刻字”,有人在景点随意丢垃圾,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文物和环境,更给国民素质“抹黑”。笔者以为,要制止“一言不合”就扔钱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要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出游过程中规范言行,遵守景区的规则;另一方面景区加强监管,设立明显的警示牌,向游客宣传文物保护知识,设专员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及时清理景区内“钱币”,不“误导”游客扔钱许愿。

文明出行靠大家,希望游客能够规范言行,避免“陋习”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