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评级机构为何下调融创的信用评级?

2017-07-14 10: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评级机构为何下调融创的信用评级?

据报道,就在孙宏斌拟631.7亿元收购万达资产之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7月12日,惠誉宣布下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评级至BB-。此前一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

孙宏斌的大手笔,一口气就能吃下630多亿的几乎全部的万达文旅产业,但是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下调其企业信用评级。这其中蕴含的“悖反逻辑”谁能参透?国人可以笑看资本大佬的资本游戏,毕竟这些游戏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关涉。但是也不能等闲视之,譬如买了万达房产或者在文旅项目中做了一点小生意的人,本来是奔着万达的品牌和名头去的,但是万达一出手就卖给了融创。这难免会让人觉得不适甚至膈应,有些像前些年坐长途汽车中途被司机“卖”给其他司机的感觉。

关键是接手万达的融创,这家公司对购买其他公司的资本特别感兴趣。从2016年11月以57亿多元购下金科地产23.15%的股本到本次买下万达文旅项目,其间的资本并购项目将近10起。其中还包括以150亿元收购乐视网8.61%的股权、乐视影业15%的股权。就在当时,穆迪已经下调融创企业评级了。

一边是国际评级机构对融创评级不断调低,一边是融创不断地买买买。前者意味着现金流出现问题、资产状况不佳和未来前景堪忧,而且会影响到企业融资。简言之,融创有那么多的资本吃下那么多的项目吗?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元,净负债率为121.5%。这么多的负债,并购那么多的项目,不要说国际评级机构,即使是普通人也会觉得不合常识。

孙宏斌不是资本市场的慈善家,融创也不是资本大佬的专职救火员。融创每一笔资本并购项目,都是为了做大做强自己的蛋糕,赚取更多的利润,这才是资本游戏的终极目标。

高负债的融创,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不差钱,而是孙宏斌觉得负债并购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但不得不说,负债经营的风险很难预期,靠资本腾挪摊大饼一不小心也会吞下被资本游戏的苦果。贾跃亭的乐视扩张太大导致资金出现问题,就是前车之鉴。孙宏斌为乐视埋单——当然买下的是乐视的核心优质资产,但是做地产的孙宏斌能否将乐视项目“快乐”地坚持到底,也是未知数。

融创购乐视,或许还带有为贾跃亭两肋插刀的意味,但是耗费巨资连万达的贷款也接下来,而且这场资本并购必须要在不足一个月做到“两清”——万达项目的管理、品牌还不能动,这就让人感觉融创与万达、孙宏斌与王健林的资本游戏并不那么单纯了。

由于楼市调控收紧,融创房地产100亿公司债终止发行,此时融创拿下万达地产项目,难免被舆论场解读为互相利用和解套。万达靠融创资金减少了负债,融创则靠万达地产项目,达到了轻松拿地的目的。更有分析家从融创连续的资本并购项目,得出资本大佬们在玩互济推磨的游戏,融创帮助万达降低负债,万达解套后再参股融创,继而成为乐视和融创地产股东,融创解套……

事实是否如此,目前尚看不清楚,但一些资本大佬不重实业,热衷于玩资本并购的游戏,却是不争的事实。从宝能系对万科的“入侵”到万达和融创的并购游戏,评级机构的眼睛是雪亮的。资本市场欢迎正常的并购,但在刀尖上跳舞的资本游戏是很危险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敬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