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2017-07-14 10: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让学生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需要系统的标本兼治,政府、学校和社会机构应该行动起来,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内容,让孩子有比去社会培训机构补课更好的去处。只要学校和社区能更多承担责任,治理假期补课热就能找到现实的突破口。

北京市中小学生迎来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市教委提醒学生要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同时要求各区遏制假期违规补课、精减学生暑期作业,放假前全面排查隐患,防止假期发生安全事故,要求各学校运动场所仍应该向学生开放,保证孩子暑期可以开展体育活动。

为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生活,近年来教育部门下发的文件不少,到假期生活快结束“盘点”时,不少家长无奈地发现,孩子整个假期几乎都在社会培训机构的补课班上度过。学校确实按规定减少了假期作业,也没有违规补课,但一些学生的负担并未减轻。让学生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需要系统的标本兼治,眼下最为重要的是,政府、学校和社会机构应该行动起来,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内容,让孩子有比社会培训机构补课更好的去处。

我国城市的孩子为何假期被补课班包围,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升学评价制度影响,不少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能利用假期抓紧学习,以实现“反超”,二是有的工薪族家长并不愿意送孩子去培训班,但不知道怎样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又不安全,只好送孩子去培训班补课,一方面解决假期生活安排问题,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补课学习,跟上其他补课的同学。

怎么解决这部分孩子的假期生活安排问题,是现阶段治理补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这部分学生家长并无迫切送孩子上补课班的愿望,只是要给孩子找一个去处,而送孩子补课;其次,如果解决了这部分孩子的假期生活问题,整个假期补课的热潮会降温,会进一步影响其他学生的补课选择,对整体治理补课热有很大的作用。

这次北京市教育部门下发的文件,已有这方面的考虑,包括要求各学校运动场所仍应该向学生开放,保证孩子暑期可以开展体育活动,要求市、区校外教育机构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这就是给学生假期生活提供活动的去处。这些要求该如何落实?学校在假期中开放体育场所,会有管理、维护成本和安全问题,考虑到开放的管理成本和安全问题,不少学校都选择在假期大门紧闭。要实现校园开放,就必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落实开放校园的经费问题,同时为学校假期开放体育场馆进行“责任松绑”——如果发生安全事故,不能不问青红皂白追究学校责任。

再比如,社会机构组织文体活动,怎么组织,学生怎么参加,都应该有具体的安排。放假之前,各区县教育部门应该把市、区县所有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间、各教育机构组织的文体活动等列出详细的清单,由学生自主选择。假如这一活动清单十分丰富,或许就会有很多学生(家长)根据清单来安排学生的假期活动,如果教育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能共同携手,为参加其中部分活动的学生提供必要的交通、餐饮等服务,那么整个假期生活会大变样。

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政府、学校、社区,要有积极作为。我国社会教育资源的萎缩,在学生节假日、双休日生活中的缺位,使很多孩子的学习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学校—家庭)或“三点一线”(学校—家庭—培训班),如果孩子家的附近就有社区活动中心、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可让孩子在这里参加各种活动,他们还会去培训机构补课吗?

有的社区里本来作为公益用途的少年宫,近年来也日趋商业化,比如出租给培训机构搞培训。这些地方应当由政府拨款,聘请辅导员,开展文体活动,免费向学生开放。相对于社会培训机构主动出击把学生拉进补课班,学校的大门紧闭,社会的鲜有作为,也是在把学生推进补课班。只要学校和社区能更多承担责任,治理假期补课热就能找到现实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