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刹那选择,映射价值光芒

2017-07-14 08:5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刹那选择,映射价值光芒(暖闻热评)

【人物】重庆荣昌火车站员工徐前凯

【事件】7月6日,徐前凯在车站进行调车作业,发现一位老人正要横穿铁路,却未注意到行进的列车已经靠近。他不顾危险,跳下还在滑行的列车,冲上铁轨,救下老人,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右腿。日前,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全市市民发出向徐前凯学习的倡议。

【点评】

生活中,有些瞬间一闪而过,但却有着无比的分量。正如重庆小伙徐前凯救人的过程,短短的5秒,他失去了右腿,却挽回了老人的生命。千钧一发之际,他或许没有想到被救的是谁,没有时间在自己内心的天平上权衡取舍,只是救人于危难、助人于紧急。这是发自本能、出于本心的选择,没有“值不值”的追问,只有“该不该”的回答。

事后,躺在病床上的徐前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的第一句话是:“来不及多想,就这么简单。”正如哲人所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孟子说,人天然有仁义礼智四端,“扩而充之”,才能真正成为善人。徐前凯这一发乎内心的本能之举,遵循的正是内心的道德律令,也正是人心中善之端、仁之端的扩展,让人看到人性本善、人心本暖。刹那间的光华四射,突显善行的价值、良知的分量。

见义勇为、扶危救困,既传递个人美德的力量,更映照核心价值的弘扬。于国家和社会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成为什么样的社会。就个人来说,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便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价值观既是内心深处的本能尺度,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坚守,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徐前凯“失腿救人”的凡人善行,超越了利己主义的藩篱,何尝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俞 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