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北京市领导们为什么要搞一场“高温拉练”

2017-07-13 16:23 燕鸣

来源标题:市领导们为什么要搞一场“高温拉练”

“拉练”本是军事词汇,指部队离开营房基地,到野外进行行军及一些科目的训练。上个周末,北京“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及各部门、各区县的负责人,却从东城,到西城、海淀、昌平、朝阳,一天转了五个区,也来了一次市委书记蔡奇所说的“拉练”。北京已是“蒸烤模式”,谁都想在家里吹着空调凉快会儿。这些领导们为什么要“拉练”呢?原来,他们是为现场推进北京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在东城、西城等五个区的疏解整治现场,市区领导们进行了检查、点评、观摩交流。这些现场有的是通过历史文化保护和融入创意产业,恢复了老旧街区风貌;有的是通过连片整治“开墙打洞”,把被挤占的公共空间还给市民;有的是大面积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的“白菜帮子”,为“白菜心”产业腾出宝贵的发展空间;有的是通过整治工业大院,改善了环境,打通了城市通风廊道;有的上通过铁腕拆违,完成了大体量拆违任务。

几乎每个北京人都有过拥堵的遭遇和拥挤的感觉。北京目前的功能和人口已经超出了现有资源的承载能力。疏解已成为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不疏解就没有出路。要坚持减量发展,主动做“外科手术”。减量发展不是减少发展,而是通过“减肥”、“去脂”,实现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只有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只有减重、减负、减量,北京才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创新发展。这场“高温拉练”,就显示了本市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的决心。

当然,疏解整治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区域性批发市场的搬迁,和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这对相关部门是个严峻的考验。这场“高温拉练”督促各级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重点任务要集中发力,在瓶颈问题上取得突破。同时后续工作也应跟上,对于封堵后出现反复、变相营业的现象,要拿出硬措施,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整治效果。同时严厉打击新生违建,确保新增违建零容忍、零增长。还要综合考虑街区生态重塑,让街道、胡同重新成为人们和谐宜居的场所。

疏解整治目的是为了促提升,提升的是“四个中心”的首都功能,提升的是人居环境,提升的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是群众获得感。这场“高温拉练”提示,疏解整治应该多从群众的关切与需求考虑问题。特别是在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上,尽量为群众多留绿色空间,加强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服务设施建设。必须补充的菜场、便利店,就抓紧补充、完善,只要群众有需求,该增加就增加。腾退出来的地下空间,有些也可用于发展便民服务及社区文体活动。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疏解了,城市环境改善了,首都功能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就有了成效。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毛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