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神算手”官员咋会亏得“血本无归”

2017-07-13 16:09 千龙网

前不久,我和审理室的工作人员一同去安徽某监狱采访刚入狱不久的一位昔日的“老同事”。 他一脸憔悴、目光呆滞,与昔日那位八面玲珑、风光体面的“老同事”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他是个非常精明的人,很会算账,被称为“神算手”。 然而,因为不自律,他贪污、受贿的事情东窗事发,很快身陷囹圄,成了阶下囚。(7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名“老同事”是个非常精明的人,很会算账,被称为“神算手”。正因为他头脑活络,善“经营”、会来事,因此深受单位领导赏识,很快得到重用,一路被提拔为主任、副书记,没多久就当上了某热门单位的一把手。其间,他大权在握,呼风唤雨,可谓风光一时。然而,因为不自律,他贪污、受贿的事情东窗事发,“老同事”很快身陷囹圄,成了阶下囚。

这时他才恍然大悟,觉得自己过去的账算错了,心惊胆战捞的那几十万元,被尽数没收,而且往后再也享不到月月拿薪水的福了。认为自己是亏得血本无归。为什么一个精于算计,被称为“神算手”官员,最终却因为腐败,被亏得“血本无归”,这大概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他只会算“鸡毛蒜皮”的小账。这个官员,即使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成了阶下囚的时候,他还没有认识问题的根源,还只是站在个人利益上算“小账”,算的是在亲情上,由于自己平日里小算盘打得太精,唯利是图,亲朋好友没有不恼的,可谓众叛亲离;在名誉上,自己贪污、受贿为世人所不齿,从此身败名裂。但就是没有算到他的腐败,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多大的损失,给领导干部形象带来多大的伤害。这样的干部,亏得“血本无归”毫不让人惊奇。

二是他没有算清党组织培养他的“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一个人从普通群众到领导干部岗位,组织培养非常重要,非常关键。但一些领导干部不珍惜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乱伸手,贪污腐败,这确实是让人痛心的。如果“神算手”官员在为官过程中,好好算一算组织的培养他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珍惜它,何至于走向贪腐的道路。

三是没有算清“纪律账”。商人不是慈善家,他们每一分的投入,都是需要高昂的回报的。“神算手”官员收受商人贿赂几十万,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的损失就可能是好几个,甚至几十个几十万。官员这样的行为无疑是辜负了党组织的重托,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待。可惜官员之前千算万算,就是没有算到他的违纪账,没有算到党和人民把他放到这个岗位上是对他的信任,而他的所作所为,恰恰是辜负这份信任,违反了党纪国法。

“神算手” 精于鸡毛蒜皮的小账,却在纪律账、法律账上犯了糊涂,他亏得“血本无归”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