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情绪化恐老厌老无助于解决矛盾

2017-07-13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情绪化恐老厌老无助于解决矛盾

一些老人在急速变化的时代面前跟不上节奏。他们的规则意识较弱,几十年前的集体生活经验促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寻找安全感。但给老人群体贴标签,污名化老人,营造恐老、厌老的情绪,无益于改善老人与社会的关系,也化解不了他们与年轻人的冲突和矛盾,只会造成更大的撕裂。

近日,山东临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群老人在机动车主道上晨跑,一辆出租车从后方撞入人群,导致一死二伤。事故发生之后的舆论令人意外,指责司机肇事的声音较少,认为老人被撞死“活该”的声音充斥着各大社交媒体。很多网友认为老人占道违反规则在先,出租车司机遇到这种情况完全是倒霉。

占道的老人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又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司机是否应该免责,如果不能免责,责任应该如何认定,显然不是一句“活该”能够解决的。就算老人违规在先,也罪不至死。如果按照网友们“活该”的说法,那是不是意味着平时闯个红灯、横穿马路也应该被撞死。

事故发生之后,临沂市交警通报,事故发生原因是“出租车驾驶人董某操作不当”,目前肇事司机也已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虽然“暴走团”违反交通规则占道在先,但是面对那么一大群人,如此醒目的目标,而且在左右道路都很畅通的情况下还是直接开了过去,司机也负有很大的主观责任。交警的处理显然表明了态度。

分析这起交通事故背后的舆情倒也反映出一些现象。舆论场上,好像老人群体成为喜欢集体活动、不守规则,甚至是坏人的代表。有人煞有介事地讨论到底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有人“恨老不成钢”,认为只有生命和血的教训才能给他们以警示,才能把他们驱赶到遵守规则的轨道上。

虽然生活中确实有一些老人为老不尊,不守规则、不讲道理。比如与年轻人争夺篮球场跳广场舞,还动手打了年轻人的那群老人。听说他们在篮球场关闭之后又占领了羽毛球场,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又比如,某自称经济学家的老人在地铁上性骚扰女乘客,发生争执后,竟然还打了那名女乘客一耳光。这些老人都着实让人觉得过分。但因为一部分人的不守规则、不讲道理就给所有的老人贴上“坏人”的标签,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这无疑是一种情绪化的舆论偏见。

就以这起交通事故来说,被撞的“暴走团”其实是一个晨跑团,是一群在黎明时分、车辆较少情况下使用道路的跑步爱好者,与那些在晚高峰期间仗着人多而肆意闯红灯、占道的“暴走团”有很大的区别。他们之所以占道也并不是“故意要上马路”,而是因为晨跑路段正在修路,两侧“路不好走”。而且,死者并非晨跑团固定成员,而是当天“即兴”加入的过路市民。当新闻事实更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是否还会那般义愤认为死者“活该”呢?

我们每个人家中都有老人,把那些以群体身份出现的老人放到家庭中,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父辈、祖辈。想想我们家中的老人,真有那么可恶吗?又或者我们自己家中的老人才是好人,别人的老人就都是坏人?

不可否认,一些老人在急速变化的时代面前跟不上节奏。他们的规则意识较弱,几十年前的集体生活经验促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寻找安全感。对此,老人当然也要反躬自省,培养规则意识、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做一个值得年轻人尊敬的老人。

尽管如此,活跃于社交网络、掌握话语权的年轻人们,对于那些不上网的老人也还是要多点善意、留点口德。老人既然不上网,也就听不到年轻人的批评声。给老人群体贴标签,污名化老人,营造恐老、厌老的情绪,无益于改善老人与社会的关系,也化解不了他们与年轻人的冲突和矛盾,只会造成更大的撕裂。

而不管是广场舞团还是暴走团,背后都暴露出城市公共空间的缺乏、老人健身场地的不足。面对层出不穷的类似冲突,政府也有责任解决老年人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对暴走、跳广场舞等行为进行规范,而不是任由矛盾激化。毕竟,老龄化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