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上班玩手游跟是不是临时聘用人员无关

2017-07-12 18:38 千龙网

近日,有盐城市民在当地论坛发布消息称,在盐城市建湖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处窗口,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低头玩手机,屏幕显示正是知名手游“王者荣耀”。7月11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政务服务中心回应记者称,涉事员工系建湖县人防办临时聘用人员,当时是在观看游戏视频,目前已对其进行处罚。

顾名思义,“办事大厅”是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大厅;“窗口”是为部门接件设置的平台;“工作人员”则是国家提供工资、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办事人员。一般说来,他们可能是在编正式人员,也可能是聘用制人员。但无论哪类人员,都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从报道来看,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政务服务中心人防办窗口人员在上班时低头玩手机,被办事群众录像并进行有效投诉,并被证明属实。显然是该窗口办事人员不遵守工作纪律的直接后果,这不仅仅是他个人“手痒”,更折射出相关管理部门存在监管“盲区”。

其一,该县人防办对聘用人员存在日常教育管理缺位的现象。部门派员到窗口以后,如果表现不好被群众有效投诉,将影响着部门年度考核,因此对于窗口人员不能“一派了之”。该玩手游的窗口人员是县人防办聘用的,也是县人防办派往政务中心的人员。按照要求,更须在平时加强教育,安排人员指导工作开展,加强明察暗访,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出现聘用人员玩“王者荣耀”手机游戏现象,暴露出该派员单位对于派驻政务服务人员疏于管理的问题。

其二,该县政务中心也暴露出监管不力的情况。按照常理,县级行权部门把人员派来以后,政务服务中心接手、并负责窗口人员考核管理、津贴发放、工作通报等事项。政务中心应安装好监控,监督好每一名部门派驻窗口人员规范办事,规范好在工作期间的一举一动,如有不当言行,应及时制止。办事群众发现了窗口人员玩手游,而负有直接管理职责的政务中心还没有发现,显然是政务中心管理失责。话又说回来,连工作人员玩手游都没有看出来,可见日常考核是在“走过场。”

其三,该县效能部门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机关效能建设是把管理各要素有机整合后,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相关活动。为了达到人民满意的目的,效能办须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效能测评、效能监督、跟踪调查、督查问责等效能建设相关活动,倒逼窗口人员尽职履职,为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效能。但事实上,该部门没有发现工作人员玩手机游戏,属于效能部门失职的问题。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窗口人员上班玩手机游戏,表面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其实并不是小事,而是国家管理中的一件大事。它反映出部门干部作风水平,透射部门管理水平,为此不能把服务和管理当“儿戏”看待。为此,派驻部门、窗口管理部门都须加强窗口人员教育,强化他们的作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