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折纸艺术征服考官展现素质教育的魅力

2017-07-12 17:02 千龙网

齐鲁网7月11日消息,在你的印象中,折纸是不是只有孩子才玩的小游戏?你相信凭借折纸可以在高考招生中获得加分吗?就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毕业生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7月12日,澎湃新闻)

对于很多学生、家长和教师来说,分数一直被视为学生的命根,学生更是被从小灌输了“分数即为一切”的理念,认为只要取得一个好的分数,就能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诚然,分数对于学生的升学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但不应将其过分神化。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变过去应试教育的模式,大力推行素质教育,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为国家培养一代代优秀的人才,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分数只是众多评价体系的一个方面,每一个人都要去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拘一格降人才”。有的人可能适合埋首书本探求知识的真理,有的人可能适合钻研技术挖掘实践的魅力,还有的人适合在舞台上展现自我的魅力。我们不能去擅自否定一个人的能力,而是要勇于去发现每一个人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不同价值。

高中毕业生孙洪涛凭借着折纸特长获得了自主招生考试将60分的录取优势,在羡慕之余人们更应该看到其背后付出的努力。折纸看似简单,但要想打动考官,没有一定的真功夫是无法做到的。除了一双巧手之外,孙洪涛也从理论知识方面武装自己,将简单的折纸变得不再简单,充满了艺术的美学与机械的构建。这便是从兴趣爱好出发,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将一件小事做精做细取得的重要回报,也是现在教育的一种进步。

对于当下的学生来说这也是一种有益的启发与教育。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可以适当的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但是要掌握好一个度,这种爱好不应该是深陷其中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游戏式”的沉迷,而是要将其引向健康的发展途径,让其成为自己学习中的一种辅助,让其变得更加的有意义。

教师和家长也要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引导,对于学生一些合理的兴趣爱好要进行鼓励,并且帮助其认识到其中蕴藏的知识,在兴趣爱好中实现自我的进一步提升,“寓玩于学”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认识到兴趣爱好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和课本中的学习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二者都不应该偏废。

我们的社会也应该抱着更加宽容、开放的态度去鼓励学生们全面发展,分数代表着学生能力的一个方面,但不应该是全部,在人才的选拔过程中也要综合考量,为那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提供一个适合发展的空间与舞台,这样也能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一考定终身”应该成为一个过去,对于现代教育来说,更重要的是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做到人尽其才,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并将其发挥到合适的位置上,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拥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