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复兴号”满员启程彰显铁路为民本色

2017-07-12 16:51 千龙网

6月26日11时05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南站满员启程首发。从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历时5小时45分钟,经停天津南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等10个车站,该趟列车车票提前全部售罄。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之所以选择京沪高铁作为“复兴号”首发线路,是因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年来,共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的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从普通铁路的大提速到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从窗口售票到网络购票,从车站广播到微博微信,从和谐号到今天的复兴号,旅客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

此次在北京南和上海虹桥双向首发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研制过程中,铁路总公司坚持以我为主,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以及科技发展趋势,积极组织引导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部门,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启动了时速350公里速度级16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250公里速度级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电力动车组及京张高铁智能列车的研发工作,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对于乘客而言,全新的“复兴号”除了座位空间更宽敞、舒适外,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同时,和普通高铁列车相比,“复兴号”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设计,在穿越隧道时,乘客耳部不适感会有所减少。尽管乘客乘车体验全面升级,但“复兴号”车票价格与既有高铁价格一致,没有涨幅,彰显了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与服务本色。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双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