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奶茶店雇人排队当托 网红营销套路何时休

2017-07-12 16:39 千龙网

上周末,南都记者卧底调查发现,位于广州石牌桥的三大网红快饮店之一MOLE CHHA奶茶店涉嫌雇人排队,营造“虚假繁荣”场面。当天,该店疑雇了90多人轮流排队,领队给兼职排队人员每人发一枚骰子,作为“托”和奶茶店收银员之间的暗号。领队在店家附近监督排队人员并根据队伍长度安排排队人数。一开始兼职人员还是分组下来,隔15分钟左右就下去一批人假装顾客在奶茶店门口排队,后来逐渐变成5组人大部分都在下面排队,始终营造出店家生意火爆的场面。

不知何时起,网红奶茶成为了一种特别的消费品,许多人排长队买到奶茶的第一件事不是饮用而是拍照发朋友圈。排队成了一种值得炫耀的资本,变成了一种符号消费,并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赋予了仪式感。

动辄一两个小时的线下排队,只为了喝一杯“网红奶茶”,虽然有人对这样略显疯狂的行为嗤之以鼻,但是被吸引而来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从奶茶制作工艺上来看,一方面是“慢工出细活”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媒体爆料称不少长长的队伍其实是奶茶店雇的托。是提高店铺人气得一种营销手段,由于从众心理和好奇心,真实的顾客越来越多,“越排队越有人买,越有人买越排队”。

据专业人士分析,雇人排队多是网红餐饮店,这类店的特点是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出品品类比较新、品牌比较新,购买网红奶茶的行为符合新生代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通过雇人排队可以快速积累品牌人气,利用消费者的炫耀心理和攀比心理开展饥饿营销。

笔者认为,餐饮行业在开张前期,需要制造这种虚假繁荣的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的特点所致。大家会以为排队长的店一定就是不错的店。很多人自然会抱着从众和好奇心来一起排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就把产品购买“需要排队”的势能放大了,然后通过媒体推送,进行势能二次增长,最后,那些排了几个小时队买到的人,出于炫耀的心理会发朋友圈,就达成了第三次聚集势能引爆的过程。但雇人排队是双刃剑,尤其是被消费者知道雇人排队后对品牌伤害更大,品牌损失很难挽回。真正好的产品还是需要靠质量和服务说话,餐饮需要口碑的积累,大家认为好的,才是真的好。将排队做成一种文化,显然只能暂时拯救店铺的业绩。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一旦失去了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的营销推广也就无法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事实上食品行业的“排队托”并不少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兴起旅游热开始到现在,“排队托”已经是个非常成熟的行业了,各个景点都能看到排队托的身影,在很多旅游区的特产店,排队托因为身兼数职,工资甚至比店内销售人员工资还要高。相关律师表明雇人排队行为在法律及餐饮业没有相关规定,虽未明文禁止,但涉及到经营道德和诚信方面的问题。

不仅是奶茶,如今各种网红餐饮都在美食造型、环境照片上下大功夫,吸引消费者“种草”,让消费者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消费者在尝鲜、体验用餐环境后认为这就是“真爱”,忍不住要拍拍照、发发点评,而吃过几次后就渐渐发现,这里其实并不适合自己,当初的完美体验效果不再,口味似乎其实很普通,心动的感觉消失了。原因就是这些创新和记忆点大多都是噱头,食物口味至多只能算尚可,基本都重于颜值、以及高曝光度的传播模式,且定价比同类产品高出不少。而餐饮的本质永远都是以美味为标配,以内容为王道,网红餐饮于消费者的主要意义不是“吃”而是“晒”,背离了餐饮业的本质。因此,有人称网红餐饮的发展轨迹,是一场与食客的闪婚闪离。

用一个爆点吸引人到店固然很牛,但接下来的二次消费以及反复消费,拿什么来吸引消费者?喜新厌旧是人类的特性之一,这个世界又有太多层出不穷的新东西来撩拨欲望,从来只闻新网红笑,哪里记得旧网红哭。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些网红餐饮声势颇高地进入餐饮界,席卷一票粉丝,之后从“当红炸子鸡”到人气渐失,逐渐被淡忘甚至唾弃。网红产品后继乏力,昙花一现,许多网红餐厅都在经历相似的道路,面临相似的困局,究竟是怎样一种套路?怎样能破局走出“花无百日红”困局?或许投入精力把控原材料的品质,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食品市场做出差异化,提高自身商品竞争力才是正经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郑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