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用对马云的无人超市谈“虎”色变

2017-07-12 15:14 千龙网

7月8日,马云的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消费者选好需要的商品,店内的人工智能系统会自动识别,自动在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上扣除费用,不需要一个售货员、一个收银员。科技改变生活,智能方便消费,这样的智能产业科技本应该获得褒扬和点赞,却因为会减少大量收银员、售货员就业机会被网友谩骂,“剥夺社会底层就业机会”“把传统零售业搞垮”等言论甚嚣尘上。

因为大量减少人工成本,店铺运营效率将大幅提高;因为有数据实时监控分析,货品能根据消费需求适时调换;因为厂家直销,省掉中间环节,价格便宜20%;因为自助消费,考验升级诚信社会……比起传统零售业,无人超市的优势不容小觑。

我国是人口大国,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零售业确实是一个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平台。马云的无人超市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讲无疑是一场革命,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劳动力就业机会。然而如果无人超市能够保持便捷、价廉、保真等优势,它的未来前景是适应消费需求、时代要求的,就像多年前的电脑、手机、网购一样,是不能阻止其发展趋势的。与其一味“拆台”,不如正视它的存在发展,用创新的胸怀去迎接这样的产业革命,跟上时代步伐,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生产业的出现是社会的创新进步。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位居今日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一个国家走在世界发展前列,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都是创新。现在,世界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绝不能畏惧前路的困难。唯有创新,才有进步,害怕畏缩,只有挨打。

无人超市前几年就已经出现,马云将它与支付宝、物联网技术结合,规避了之前无人超市许多运营盲点,是对传统零售业的功能补充,更是助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催化剂。不用对马云的无人超市谈“虎”色变,作为普通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创新理念,适应时代需求,快速更新知识结构,跟上各自行业快速发展步伐,摈弃固有思维,拥抱时代呼声,上下同心、全社会一起努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推动创新发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知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