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为你拂去那抹伤疤

2017-07-11 16:20 燕鸣

来源标题:为你拂去那抹伤疤

违章建筑,顾名思义,就是不合乎规定、没有批准而修建的建筑。相信,许多城市都存在违章建筑,只是存在的程度不同而已。然而,作为北京这样一座大型城市来说,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违章建筑也并非希罕之事,但大量未经审批、私搭乱建的房屋却越来越成为这座城市发展中的一个顽疾,普通人虽然知道违章建筑不对,不应该存在,但出于一些朴素且狭隘的考虑,久而久之,似乎见怪不怪了,甚至,由于一些违章建筑被小商小贩们承租后,干起了早点、零售等小买卖,于是得了“方便”的普通人们,就更是睁一支眼闭一支眼了。

可是,往往存在也并非一定就合理,况且,违章建筑这种存在,不仅违法、违规,还存在着消防、危房等诸多安全隐患。一座城市的管理是否有序、发展是否经得住各方面考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市容市貌的治理,这就像一个单位、一个人的外在形象一样,如果展现在别人面前的是一个杂乱无章、管理无序的印象的话,不光会损害形象,还会成为影响人居环境、降低生活体验、阻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以来,北京开展的整治“开墙打洞”等违章建设的行动,可谓力度空前、效果显著。一开始的时候,人们还在议论:这可能又是一次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的形象工程,造造声势也就过去了。然而,在大多数人们对这次的“拆违行动”还抱有些许怀疑的时候,一次次立竿见影的“违章拆除”行动,却坚决而干脆的实施着,于是人们又议论:没想到啊,这次政府是下决心要整治这些违章建筑啦!当寄生在小区、街道旁边的一处处违章被依法拆除之后,许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都是违章建筑啊,难怪这里天天堵车,这拆完了,交通可顺畅多了。

其实,拆违所带来的成效,不只是侵街占道的建筑被清除后,所带来的交通顺畅,还有整齐划一的道路铺设与外立面修饰。今年的拆违行动,不仅拆得快,而且修的也快,与“拆”一同进行的,就是按照原来的布局,立即进行修补加固,不仅要恢复当初的建筑格局,还要按照统一的样式和颜色,对修补加固后的原建筑进行整治。于是,一条条背街小巷,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便披上了新装,既干净整洁、又赏心悦目,这下,可让周围的居民看到了成效、尝到了甜头,更主要的是,让人们看到了政府整治“违建”的决心。

以前掩藏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那些一处处危机重重、隐患不断的违章建筑,随着“一拆一修”的同时完成,就像治愈了这座城市的一处处伤疤一样,不光表面上光彩照人了;在内里,也消除了顽疾,去除了城市建设发展的多年诟病。于是,让人们对建设美丽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更有信心、更有热情。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卢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