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自残求假”说明啥?

2017-07-10 16:55 千龙网

7月2日,贵阳民警接到报警,一男子在建材巷被人持刀抢劫,受害人马某大腿被折叠刀刺伤,缝了五针。办案民警通过缜密工作发现,这是一起报假警案件。最终马某交代:他长期上班一年四季从来没有休息,还患有轻度的抑郁症,马某说自己实在是太想休息了,就自己捅自己一刀,受伤了就不用去上班了。马某将面临拘留五天,罚款200元的治安处罚。

马某是一家汽车修理店的员工,因为天天工作,已经长达数年时间没有节假日,工作压力太大,十分抑郁。但是,他又想用一个正当的理由给公司请假。于是,他将自己捅伤并向派出所谎报。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不用去上班了。但是,没想到他的伎俩很快就被警方识破,并将其拘留五天,罚款200元的治安处罚。

我们在为马某“自残求假”感到痛心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当下职场休假难,其究竟难在哪儿呢?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加班需要与劳动者协商,最多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并且加班必须要支付加班费。

然,在现实中,我们又有多少单位能将员工休假不打折扣落地生根呢?也许,在企事业单位稍好一些,尤其是在一些民营企业,员工想要按时按规休假,恐怕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也不是说,单位绝对不让员工休假,而是单位内部那些不成文的潜规则逼得员工不敢请假。

员工上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挣钱养家糊口,可若要是为了请假,经济受到重大损失,这肯定是不划算的事情。还有的拿请假影响员工晋级升迁来说事等等。也许,有人说,单位不让员工休假,其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员工可通过走法律途径,依法维权。

不可否认,员工是可以依法维权,甚至还能赢得官司,找回自己的合法休假权。但如此一来,这样至少也将成为员工与单位之间的矛盾纠葛的焦点,甚至有的员工还因此赢了官司就走人。

由此,笔者认为,在职场竞争压力日趋激烈的当下,指望企业大发慈悲给员工放假,那是不太现实;如果依靠员工自己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也可能落个激化矛盾,不欢而散的结局。

由此,我们不得不将问题集中在“自残求假”上,“自残求假”说明啥?笔者认为,“自残求假”恰恰就是在呼吁相关部门要主动出击,特别是劳动监察、工会组织等部门,都要积极发挥好其职能作用,不能坐等员工上门来控诉,而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多往下单位、跑车间,与员工零距离接触,看看他们休假和工作的真实情况。对员工休假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协调和督促落实。

另外,企业也要有反思,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没有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拿什么来为自己创造财富呢?因此说,企业忽视员工身体健康,无疑是在削弱自己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要知道,拳头收回来,为的是更稳准狠地打出去。不要只图一时的眼前利益,而忽视企业长远的经济利益。珍惜员工健康,就从给员工放放假,愉悦愉悦心情开始吧!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