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潘玉莲”也是中国的脊梁

2017-07-10 15:09 千龙网

新疆疏勒县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25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义务照顾辅导社区各族群众的孩子们,至今已达2000余人;这位75岁享受低保的老人,25年来,为了省出钱给孩子们买礼物,省吃俭用,甚至捡废旧物品,而为了接济邻居一出手就是300元;不仅照顾残疾的儿子和上中学的孙女,还操心着174户600余户居民的生活琐事(7月9日  中国新闻网)

含泪看完这篇文章,文中潘玉莲老人平凡而执着的坚守让我看到了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

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年代,多少人为了营营小利,为了贪念,不择手段铤而走险锒铛入狱,谁能想到一个仅仅享受着微薄低保的古稀老人能够义务辅导孩子长达25年,甚至接济更穷的乡邻,然而她的家里病床还有一位长期瘫痪需要伺候的儿子……

给予各民族孩子的关怀是慈爱,接济帮助贫穷乡邻是仁爱,照顾着残疾的儿子是伟大的母爱,这些爱汇集到一起就是大爱。

她爱自己的儿女,儿子在工地上摔成重伤,儿媳离家,一家人的生活也随之陷入了困境,她没有倒下,而是以孱弱身躯勇敢地为子女遮风挡雨。

她爱那些父母忙于生活疏于管理的各族孩子,无怨无悔地义务照顾辅导社区的各族群众的孩子们达2000余人,她一分钱不收,还给孩子们做饭、发文具,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出去捡破烂换钱给孩子们买礼物……

她爱那些朝夕相处的街坊邻居,他们的需要就是她生活的意义。居民热依汗姑·亚森独自拉扯着两个孩子。去年6月,全家赖以生存的小商店遭窃。潘玉莲说 “天塌不下来,办法总会有的。”第二天,她手里攥着一摞皱巴巴的钱,“我的钱不多,这2000块钱你先拿着用。”这是她走过多少垃圾桶捡拾多少张废纸与酒瓶的收入?

大爱无言,正是这默默的付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老人的爱,正是她的坚持使我们看到了执着的力量,正是这点点滴滴朴实无华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人物不平凡的人生。汉武帝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固然是我们民族精神;唐太宗的“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也是民族精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用点滴行为体现善良慈爱,不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