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交警推车被质疑,谁动了群众的脆弱神经?

2017-07-10 15:01 千龙网

近日,一段题为“交警雨中推车造假,女记者摆拍”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指出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交警在马路上拦车,假装推车让女记者拍下。这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7月9日,赤峰市翁牛特旗委宣传部做出回应称,当时是为微电影补拍场景,拍摄素材未用于新闻报道。并称由于工作中存在不足,给广大网友造成误解深表歉意。 (7月9日 中国青年网)

一身制服、一场雨、一起推车,以及那个闯进镜头的记者,一定的环境、一定的情节难免会让人与摆拍、作秀联系起来。虽然官方已经辟谣此乃“拍摄微电影”想必也是事实,因为谁也没有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作假的胆量。然而我们在此想要刨根问底的是“交警雨中推车”缘何引爆吃瓜群众的神经?

虽然,此次事件被有理有据的鉴定为“乌龙”事件,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只会让双方都受伤。在官方看来,“交警雨中推车”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电影企料会引起轩然大波?在围观群众看来,交警雨里装模作样的推车只是因为身后尾随的那个镜头。是什么让交警们哑巴吃黄连?是什么造就了网民的不明真相?难道真的只是缺少“此处为电影拍摄现场”的广而告之?

曾经陕西周老虎、打伞树蛙都让人们对摆拍揭竿而起,人们对于自然的崇尚,对画面欺骗性造假的闻“摆”色变,苛刻与质疑在戴着“乌纱帽”的特殊人群中只会变本加厉。因为抗洪摆拍、书记带头扫街是不争的事实,某些官员长期热衷于作秀和表演,群众的信任早已“被透支”,当再出现摄像机、照相机在特殊情境下跟着领导跑的时候,不管是表演还是真情流露都难免会被冠上“摆拍”的头衔。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某些群众抱着“仇官心理”所引起的“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的因素。

其实,压垮群众脆弱神经的是某些政府与官员的负面能量。而如何传播更多正能量,除了群众自己多些包容与理解,主动摘下有色眼镜之外,归根到底还要政府、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少说多干、以扎实的作风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届时,群众的脆弱神经自然会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小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