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塑造联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7-07-08 08:4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为“塑造联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继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之后又一次关涉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会议,正在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重点讨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包容、可持续增长,以及结构改革、促进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等议题。作为上届峰会主席国和G20机制“三驾马车”成员,中国继续为全球治理贡献着思想、力量与智慧。

首先,“塑造联动世界”的目标或任务蕴含着中国智慧。杭州峰会达成28项具体成果文件,绘制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蓝图,汉堡峰会的主题延续并深化“联动”的目标或任务,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

与去年相比,当前世界的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杭州峰会召开时,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而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治理的历史表明,当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压力之下,各方更能够精诚合作、抱团取暖,更倾向于支持世界的“联动”;而当危机压力稍缓,经济形势特别是一些大国经济状况出现向好迹象时,一些国家更容易滋生自负孤立或独善其身的情绪,结果往往被卷土重来的危机击倒。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并未根本缓解,我们仍然需要打造一个联动包容而非彼此孤立的世界来共同应对挑战,这也凸显了联动世界作为目标或任务的重要性。

其次,“塑造联动世界”的原则体现了中国智慧。塑造联动世界不是哪个国家自己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需要各国商量着办、携手实现。旧的国际关系视域下,国际事务更多是在建立同盟关系的国家集团推动下实现。新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倡导和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并推动伙伴精神成为G20最重要的财富。

这种精神指引着G20走过国际金融危机风雨,也将鼓舞G20引领世界经济潮流。只要各国本着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就一定能坚定前行。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全球治理不能急功近利,寄望于毕其功于一役。各国在携手塑造更加联动包容的世界时,难免在一些短期或具体利益上存在分歧。没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为指导原则,缺乏互谅互让、着眼全局与长远的态度,则这些具体的短期的分歧可能引起广泛的持久的争端,从而迟滞甚至阻断长远目标的实现。

再次,“塑造联动世界”的理念也得益于中国智慧。出于对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自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总结,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些理念对于如何塑造联动世界具有重要启示。

一是要通过创新来塑造。中国提出,希望G20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并指出要巩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各国就要通过创新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二是在塑造过程中注重协调。塑造联动世界的过程必须有序展开,这就需要通过有效的政策协调,实现各方同步发展、相向而行,而不能任由一些国家在全球化浪潮中掉队甚至“逆行”。

三是我们所要塑造的联动世界不能牺牲环境和下一代的自然财富。鉴于有的国家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改弦易张、特立独行,G20再次强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非无的放矢。

四是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立场。中国希望G20汉堡峰会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认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提出G20应该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

五是发扬共享发展的精神,勇于并善于承担对欠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国际责任。此次汉堡峰会首次将“尤其要承担对非洲的责任”单独列入议程,强化了G20作为“责任共同体”的角色,也体现了对共享发展的追求。

在全球治理或塑造联动世界的中国智慧背后,是“兼世以达”的精神。这种精神若能通过包括G20峰会等各种全球治理机制得到更好发扬,一个联动包容的世界则可以期待实现。

(作者:冯维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冯维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