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忘卢沟桥的枪声

2017-07-08 08:28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不忘卢沟桥的枪声

卢沟桥的一声枪响,距今已80年了。

2017年7月7日这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仪式并讲话。同时,在中国各地的城市上空,拉响了警报,提醒着人们历史并未远去;行人驻足,车辆鸣笛,华夏子孙人人念此国耻、祈盼和平。80年过去了,卢沟桥的枪声,依然回荡。

80年前夜里的一声枪响,震碎了卢沟晓月的安宁,也震碎了无数中国人的梦境,它标记着十四年抗战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在这之前,是东北三省的沦陷,黑土地拱手让人,松花江上飘荡悲歌;在这之后,则是日本侵略者如鲸吞蛇噬、呼啸而来,令我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骨肉流离。这场民族浩劫,最终伤亡人数定格在了目不忍视的3500万。

这一声枪响,令华夏儿女空前团结。将士们舍身殉国,商人们毁家纾难,学生们奔赴前线,知识分子死守文脉,甚至给日本军官留下了“共党地区的居民,一齐动手支援八路军,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帮助运送手榴弹”的记忆。“中国不亡,有我!”这是无数中国人用热血发出的呐喊,这一声,荡气回肠,也标志着民族精神的淬火重生。

这一声枪响,既是民族危亡的告急,也是侵略者的丧钟。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战,让日本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一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屡战屡败的百年耻辱,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这一段历史,既是民族苦难的记忆,也是伟大复兴的界标。这场战争所淬炼出的抗战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不忘卢沟桥的枪声,并非铭记仇恨,而是不忘民族所历经的荆棘坎坷,永远珍视和平的来之不易。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不忘卢沟桥的枪声,是为了带着历史长思与和平信念,向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砥砺前行,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不断迈进。

不忘卢沟桥的枪声,是因为国际社会上还有人试图掩盖与粉饰,在历史叙事上曲解,在承担罪责上回避,挑衅人类共同的价值底线。因此,我们更需要矢志不渝地重申历史的正义,呼吁人类的公理。

卢沟桥下,滔滔流水依旧;历史正义,斑斑依然在目。现如今,和平的阳光普照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人民有信心,让和平的阳光永不被遮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