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藏书甲醛污染亟须源头治理

2017-07-07 09: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藏书甲醛污染亟须源头治理

被大家视为“学霸”的江苏泰州陶女士和她丈夫,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书,家中藏书有几万本。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陶女士一家三口陆续出现了不同的甲醛中毒症状。经专业机构检测,陶女士家中每个房间都有甲醛超标现象。其中,家中书柜甲醛浓度最高,达到0.26毫克/立方米,被鉴定为污染源。按照国家标准,室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0.08毫克/立方米。据了解,这些印刷品使用的油墨可能存在甲醛超标。专家建议,将部分书籍进行处理,加强通风。(7月6日《法制晚报》)

家中的书籍竟然成为甲醛中毒的污染源、“书香居然有毒”,如此惊人的室内污染真相,不能不令人倍感尴尬,不只是唯一乐趣就是看书的陶女士一家的尴尬,恐怕也是所有与陶女士一样爱好读书、将读书视为人生乐趣,甚至笃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人们的尴尬。

虽然尴尬,但书籍可能产生甲醛污染,事实上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早在2013年,央视便曾报道过新教科书甲醛检测超标7倍新闻;而此前更是有印刷行业业内人士曾直言,书中除了黄金屋,还有甲醛,“其实现在的书香跟古代已经不同了。现在你再去闻书本,闻到的是甲醛”;油墨中含有包括甲醛在内的多种污染物,这在业内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为什么现在的书香跟古代已经不同,油墨中会包括甲醛等污染物?其中所隐含的“秘密”和遵循的逻辑,其实也并不令人费解。因为,相比传统油墨等更环保的油墨,含有甲醛等污染物的油墨,印刷的直观效果会更好;同时,较之传统环保油墨,含甲醛等污染物的油墨价格,也显得更为低廉、更具吸引力。诚如业内人士曾指出的,如果用其他的环保物质取代的话,做出来的油墨印出来的画面就不会那么清晰,那么漂亮;UV油墨即是公认的环保油墨,之所以推广不起来,主要就是价格贵,肯定是谁最便宜就用谁的。更重要的是,尽管含有甲醛等污染物的油墨危害性显而易见,但在现实中,对于此类不环保油墨的使用,我们还缺乏十分严格明确的限制措施和技术标准,现在印刷行业大多都符合国家标准,但可以说没有真正环保的;目前国内针对油墨产品的质量标准中,只限制了几种重金属的含量,对于甲醛有机挥发物的含量则完全没有约束。

仅仅因为“画面更清晰漂亮”以及价格成本更低廉,印刷厂商便热衷于使用含甲醛等污染物的油墨,尽管让人遗憾,但鉴于其逐利的天性,这显然又并不令人意外。而真正更令人遗憾的事实上是,从政府监管角度,对于这种可能成为重要污染源、损害读者尤其未成年人读者的含甲醛油墨,我们还缺乏严格的制度约束。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背景下,面对藏书成为甲醛污染源、“书香有毒”的尴尬现象,仅仅被动地将书籍进行处理,加强通风,或者简单谴责书籍印刷厂商的利欲熏心,实际上都是远远不够,亦非根本之计。而真正治本之计只能是,在源头上强化对含甲醛等污染物油墨的政府监管,通过制定严格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其使用,并同时通过相关制度设计,大力推广鼓励使用环保油墨,最终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绿色环保的读书环境,找回曾经健康沁人的“书香”。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若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