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环保督察组何以被反锁喷漆车间20分钟?

2017-07-06 13:32 千龙网

7月4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361家企业(单位),发现107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近期,仍有个别企业采取拒绝开门、逃离现场等方式,拒绝、逃避现场检查。石家庄市元氏县梁特家具厂拒不配合现场检查,将督查人员反锁在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

该家具厂并非个例,天津市东丽区一家无名自行车配件厂面对检查时,企业临时停产,工人紧急撤离,现场负责人拒绝提供相关信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迪美佳鞋厂正在生产,督查人员出示执法证后,仍拒绝接受检查;督查人员在与邯郸市临漳县河北辰邦家具有限公司沟通等待20分钟后,仍拒绝接受检查。这说明了,一些环保不合格的企业在面对环保督察组检查时,心里有鬼,不敢拿出来看,采取逃离现场、关门、锁人等粗暴行为进行对抗检查。

另一方面,环保督察组所到之处,群众热烈欢迎。“以前这段路面常年积水,雨天积水深达10多厘米,要浸翻鞋子和裤腿哦!”常年居住在贵阳市南明区景泰家园的唐庆生老人回想起雨天出门,那叫一个揪心。在环保督察组的督办下,南明区立即实施了垃圾清运,运走垃圾近20吨,又出资20余万元对阁老巷路面进行平整和铺设沥青,在低洼处修建了下水槽,接通下水管,将积水直接引入地下管网。“环境变好了,心情变舒畅了。”这就是在环保督察组的督办下,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个故事。

环境好坏与每个人的健康与否息息相关,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牺牲多数人的健康和自然的生态。曾经,以生态为代价换取GDP的教训不应忘却,今天,还要以生态为代价换取企业的发展吗?当然是不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一句漂亮话,要以科学的规划、扎实的举措来推进。

对企业而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因一己之利背上骂名,通过技术创新、增加环保设备等措施,在保证环保达标的情况下实现盈利。对政府而言,继续加大督察力度,对查到的不合格企业严格关停,对查出的问题,坚持“一把手”负责、党政一起抓,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建立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对拒绝、阻碍现场执法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强化督察成果运用,对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和线索,通过移送追责,形成震慑态势,保持制度威力,把督察结果和干部选任相结合,对明显不作为、慢作为的,向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移交线索。对群众而言,要敢于举报,善于举报,为环保督察组提供第一手线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维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