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移动宾馆”能否引领“夕发朝至”潮流

2017-07-06 10:00 千龙网

7月1日21时16分,随着D31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准点驶出,开往上海站,我国新型卧铺动车组正式上线投入运营。据了解,该卧铺动车组采用全新设计,每个铺位都是“包间”,将为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新型卧铺动车组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既有CRH2E卧铺动车组基础上研制的我国最新型卧铺动车组,采用16节编组,全列软卧,运营时速250公里,总定员880人,列车从旅客乘坐舒适性、私密性和多样化功能需求等方面采用了全新设计,进一步提升动卧的服务品质。

新型卧铺动车组亮相之前,动卧就已经在部分线路上运行。自2015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便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开设8对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但美中不足的是动车组相对狭小的空间和尚未完善的配套设施却令高铁动卧“叫好不叫座”。如今这款新型卧铺动车组亮白酷炫的造型,上下两层的设计以及内部设施的全面升级,不由得令人眼前一亮。

新型卧铺动车组亮点多多。和以往卧铺列车横向设置席位不同,新型动卧列车的铺位为纵向,也就是说,新型动卧铺位与列车运行方向是平行的。这使得其相比CRH2E横向卧铺版不仅运力增加了37%,而且,每个旅客的使用空间也变得更为宽松。每个铺位有单独的茶桌,方便旅客放置电脑、小件物品、餐食饮料等。同时,车体除配备充电插座、照明灯、阅读灯,还设置了书报网、书报袋。如果想睡觉了或不想被人打扰,还可以把白色的“私人”帘子拉下来闭目养神。可以说,这款新型动卧列车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特点,有人称它是“移动宾馆”。

从几天前“复兴号”动车组的亮相,到新型卧铺动车组的上线,都是铁路部门因需而供的探索和创新。探索和创新,需要责任和担当。几年来,高铁动卧经受了市场的检验,其充分发挥“夕发朝至”的优势,在提升了长距离旅行舒适度的同时,在时间点的选择上也更加人性化、便利性。不得不说,这是铁路部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积极的探索与创新。

歌曲《我想有个家》中唱到:“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笔者想说,每个人对家的理解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都需要一个温暖、温馨的家。在你需要搭乘新型卧铺动车组时,它带给你的何止是温暖、温馨呢,还有舒适、私密和多样化功能服务,这样的一种体验我们无比期待。新型卧铺动车组,将引领“夕发朝至”潮流。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兹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