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洪灾前跳广场舞是无知还是无畏?

2017-07-05 19:37 千龙网

近日,广西梧州,受上游来水影响,西江广西梧州水文站水位23.09米(警戒水位18.5米),每小时上涨2厘米,梧州市河东区现洪水围城。虽然洪水目前已超过警戒水位4.55米,市民生活如常,当地大妈在河边跳广场舞。

洪水围城,生活依旧。在广场大妈眼中没有什么比跳广场舞更重要的了,哪怕旁边水位每小时以2厘米的速度上涨,也不能阻止大妈们对广场舞的热爱与追捧。所谓的警戒线在大妈们眼中毫无作用,可能只有这水彻底的掩盖了大妈们的活动场所,才能引起他们的警惕吧。然而却是让看见这一幕的人提心吊胆,生怕这水猛地一涨,直接危害到广场大妈们的人身安全。

近期,正是各地洪灾频发之际,提高个人警惕是必要的。然而对于那些心存侥幸,无视警戒之人而言,这无疑是最大的灾难。任何事情我们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有备无患,对于这种自然灾害更是需要如此,突如其来的灾害没有任何预警便能夺走我们这些鲜红的生命,而灾害降临后的警惕多是徒劳的。为此,在水位上涨之际,广场大妈们应做好安全措施,甚至直接撤离这随时会引起洪水咆哮的地段,而不是一无所顾拿着自己的生命来开玩笑。

或许,看着这水位还有一段距离才能漫延到岸上,对旁人的劝告以及警戒线的警示无动于衷,但是惨烈的先例告诉我们,任何灾难都是突如其来的,叫你防不胜防。而这水位上涨便是一种预警,不管会不会导致洪灾的发生,我们都应做好安全防御工作,让这些还在周围逗留人员尽快撤离,确保在灾难降临之际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

诚然,惨烈的先例虽历历在目,但人是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不遇危险不怕疼的动物,在没有经历灾难的可怕时,总以侥幸的心理来对待眼前的危机,甚至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却不知道在自然灾难面前自己的渺小与无助。看似温和上涨的水位,暗里却是波涛汹涌,它们既残酷又无情,它们带来的灾难是我们所想象不到的,这时候还在周围逗留、玩耍,无疑是拿着自己的生命与死神开玩笑。

广场舞随时都可以跳,但是鲜红的生命只有一条,只有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才能谈未来,就如电影唐山大地震主人公所言“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也许在部分人眼中这是小题大做,但是对于一个历经灾难的人而言,做好前期工作防患于未然,这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求生。作为相关部门更是应当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劝退周边群众,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对危险地段做安全测试以及安全巡逻,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岂能让广场大妈在洪灾前跳“死亡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泽仁大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