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保姆找市委书记批条子受贿有多嚣张

2017-07-05 19:14 千龙网

在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家从事保姆工作的胡兴红通过找李亿龙打招呼、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找工作,从中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0万元,最近被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是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通过后新设的罪名,指的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者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行为。设立“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目的在于震慑权力拥有者的家属及其周围有着密切关系的人,不要试图利用领导影响力来犯罪,搞“狐假虎威”、借权寻租。

从近几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领导干部的亲属、司机、秘书、保姆等“身边人”利用领导权力影响力受贿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已经成为当前领导干部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重灾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为了达到接近临领导、行贿领导的目的,纷纷把目光投向了领导干部的“身边人”,把其当成“围猎”对象,通过一定的物质回报,让其在领导干部身边“吹耳边风”或者“打感情牌”。一些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貌似合理的“请求”,往往是难以拒绝,直接“打招呼、批条子”,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间接默许、纵容。

自古就有“君王舅子三公位,宰相家人七品官”的说法。领导干部的“身边人”本身没有权力,为何能够屡借用领导权力影响力“狐假虎威”?“身边人”有“疾”,但究其根本在于领导本身患“病”。从一定意义上讲,领导“身边人”是领导行事和作风的一面镜子。正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权力观扭曲,才导致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关系”面前失守。从表面上看,领导干部“关照”身边人,但实际上是以“私”代“公”,对党和人民事业极不负责的行为,同时也会因为“宽爱”最终害了自己和“身边人”。

“利用影响力受贿”就如同侵蚀党员干部队伍、污染政治生态的一颗“毒瘤”,必须下猛药、出重拳加以根治。首先领导干部自身要严格自律,充分认识到权为“公器”,必须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严守规矩、筑牢底线,对“身边人”不符合规定的要求坚决说“不”,莫要让任何人有机会打开“缺口”,撬开“门缝”。其次领导干部要将管好“身边人”作为自身重要职责,树立良好家风。主动学习毛泽东同志处理亲情问题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既要注重对“身边人”的教育,时刻为其“敲警钟”,又要有向私心私情开刀的勇气,对“身边人”的错误绝不娇纵、不袒护。另外,根治“利用影响力受贿”毒瘤,还需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管,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篱笆。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