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一名妻子对《王者荣耀》的切肤之痛

2017-07-05 18:46 千龙网

近日,《王者荣耀》这款手游因为带来了诸多负面社会影响而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民网曾两次发文,言词犀利毫不留情地称它“陷害”人生,并呼吁加强“社交游戏”监管。  

据笔者所知,能被人民网“宠幸”的游戏,迄今为止《王者荣耀》可能还是第一个。我并没有玩过该游戏,但说实话我对它也并没有什么好感,这都源于我家先生对这款游戏的痴迷和关注远远超过我,甚至于孩子想亲近一下爸爸,他都舍不得扔掉手机。这使我一度想摔了手机,想想摔坏了还得给他再买一个,既不利于家庭和睦又浪费钱财,并没有这么做。大人都控制不住,更别说未成年人了,可见这个游戏的确害人不浅。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运用毫无疑问地给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对游戏的沉迷和无法自拔,有可能真的成为“精神鸦片”,阻碍每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我曾经和舅舅去网吧找离家出走三天无音讯而在游戏里拼命厮杀的弟弟,他就在网吧吃住,由于休息不好而面色颓废。这样的青年一代,如此消磨青春怎能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和祖国的未来?是时候该对网络游戏做点什么了,要说防沉迷的张良计,我想离不开游戏开发企业、部门监管、家长监督和自我反省的共同作用。

一家企业,一种游戏,如果只想着赚钱,身上没有责任和道德的血液,不去谨小慎微地衡量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注定是被舆论打击、社会批判,何谈企业的生命力和长远发展?当然,完全让商业公司买单,未免有失公允。市场经济与科技发展下这款游戏的好玩不能被打破与阻止,要求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在商业利益下注重社会利益,需要的不光是企业自觉,还有部门监管。

未成年人涉世未深,自律性差,对游戏本身的危害没有清醒的认识,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矫正。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手机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有的学生就会把手机带到学校炫耀一番,当时我就读的中学一旦发现学生有手机就会立即没收批评教育并通知家长过来把手机拿走。现在的孩子,别说中学生,连小学生都人手一台,难怪游戏的影响范围会如此之广。“玉不琢,不成器”,青少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需要得到帮助。

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主观能动性,能思考、能针对当前形势作出选择,还能自查自纠自我反省。外在的因素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从根本上远离游戏的荼毒,靠的还是自我控制和及时反省。成年人是祖国繁荣富强的中坚力量,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游戏不过是一时的消遣,学习才是第一要务。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正是得益于这种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

最后,奉劝还沉浸在游戏的世界无法自拔的人们,“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学习和工作中争当王者才是真正的荣耀!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