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吐槽“保姆任性受贿”不能遗忘主角

2017-07-05 16:33 千龙网

在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家从事保姆工作的胡兴红通过找李亿龙打招呼、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找工作,从中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0万元,最近被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7月4日《湖南日报》)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中年妇女,靠基本上没有知识和技术含量的家务工作挣钱糊口,但却能够如此任性的帮助他人调动工作、找工作,曲线受贿到了囊中。据报道,李亿龙家的保姆胡兴红受贿的20万元,是其找李亿龙批了两次条子的所得而已,每次批条所得都是10万元。

身为“领导身边人”,如此牵线搭桥,保姆任性的病根虽然和自身的贪婪脱不了干系,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出在领导身上,如果领导第一次就声色俱厉的拒绝,向保姆陈述清除利害关系,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得寸进尺。可是,身为“雇主”的市委书记,贪腐程度更胜一筹,通过湖南省纪委通报李亿龙违纪的具体细节,李亿龙违规收受党员干部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153.79万元、美元5.9万元、欧元3000元;用公款报销其购买的名牌手表、眼镜等高档物品费用,用公款支付聘请保姆的相关费用及生活开销。

领导干部搞腐败,自然会影响到身边人,其身边人共同沦为腐败分子的可能性极大。《半月谈》杂志有篇文章讲到,领导干部“家里人”和“身边人”参与作案,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除了“夫人腐败”、“子女腐败”“秘书腐败”外,一些领导干部的司机参与腐败犯罪的现象也格外引人注目。

此外,领导权力集中问题也不容忽视。市委书记批个条子,打个招呼,就能解决关乎平常百姓一辈子的工作。这就给我们提了个醒,如何约束和规范部门权力,促使其正确运用权利确实大有文章可做。如资金审批下拨、干部提拔使用等必须采取措施杜绝暗箱操作,也就是说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才能有效的减少和杜绝制度漏洞。

领导干部若正直清廉,其身边的保姆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绝不敢背着领导胡作非为,自个儿搞腐败。因而,防止发生官员身边人腐败,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廉洁奉公,不仅要自觉戴上“紧箍咒”,更要主动为身边人上好“廉政课”,共同构建防腐拒腐的坚挺防线。关键在于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现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蒋子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