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7-07-05 16:04 千龙网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俄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决定携手努力,巩固和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中国同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分别为亚洲和欧洲地区主要国家,也是稳定国际局势的主要国家。多年来,中俄秉承睦邻友好合作精神,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使两国关系更为紧密,在意料之中,与此同时,对于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的意见,也备受期待。

习近平主席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作了深刻阐释,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更大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和战略互信,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健全,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社会和民意基础坚实牢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战略协作。未来,中俄关系将沿着既定轨道健康发展,打造成两国发展振兴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经贸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俄罗斯媒体关注应该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俄中双边经贸关系,习近平主席采访中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指出经贸合作在中俄务实合作中基础领域最广,合作潜力巨大。全面看待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给双边经贸关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结构不断优化,呈现不少新增长点,包括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投资合作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金融合作深入推进,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远东开发合作提速,中俄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表明中俄经贸合作加速转向质量效益型。随着经贸合作这一双边关系的经济基础更加牢固,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更为广阔。

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也对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早接受邀请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体现了俄方对中方办会的重要支持和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契机,继续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发展得非常好。拥有高水平互信和完善合作机制是俄中关系的巨大优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我同习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有分析认为,此次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六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近几年两国元首保持高频次会面,本身就是两国关系稳步向前的重要表现。

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俄罗斯。当时,习近平主席以俄罗斯谚语“大船必能远航”和中国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寄语中俄关系。四年多时间过去,中俄关系正是这两句名言的写照。(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