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限玩令”首日便落空 问题出在哪?

2017-07-05 15:28 千龙网

备受争议的腾讯王牌游戏《王者荣耀》7月2日推出了最严防沉迷系统“三板斧”:一、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12岁及12岁以下1小时,12岁以上未成年人2小时;二、升级成长守卫平台,家长可一键禁玩;三、强化实名认证体系,没有实名认证的账号将无法进入游戏。但新规之下仍有漏洞可钻。一些小学生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网上能搜到成年人身份证号,用以注册账号,便能够绕过监管。(7月5日澎湃新闻)

当下的“00后”、“10后”们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这与其父母出生所接触到的外部环境简直有天壤之别。孩子们出生就接触到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可以说是天生自带畅玩电子产品的“天赋”。例如当下有“国民游戏”之称的王者荣耀,其中有相当多的“小学生”选手,孩子本身就缺乏自制力,在炫目的游戏刺激之下,极易沉迷。在饱受舆论非议之下,“国民游戏”终于“痛下杀手”出台了“限玩令”,但事实上并没有什么效果。

虽然王者荣耀此次出台的“限玩令”看起来对“小学生”的杀伤力不小,但事实上,企图以此种方式筑起“防火墙”,以简单粗暴的“限玩令”来切断孩子与游戏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新闻中提到,有的孩子“盗用”父母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或从网上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取成人身份证信息,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笔者以为,对于生于网络时代的孩子,家长与社会都不应以强硬手段来切断其与网络的联系,而应理性的看待当下的大环境,要注重如何纠正孩子沉迷手机与网络的坏习惯,养成科学化的上网理念。诸如孩子上网不知节制以致沉迷,无心学习;在玩游戏时没有金钱观念,充值上万;在网络中接触到黄赌毒的内容等等,这些都是在孩子上网过程中没有养成好习惯所造成的。

笔者以为,要破解网络时代孩子沉迷游戏的困境,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要做到以身作则,注重对孩子进行“软”教育,影响式教育。当下不少家长自己都无法做到“放下手机,多看书,多走走”,却一味的要求孩子要与手机断了联系,这就颇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嫌。要对孩子立下相关“规矩”,让孩子知道拿到手机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能用;如果不遵守规矩会受到怎样的惩罚,遵守规矩,又能得到什么样的奖励。通过反复的行为强化,让孩子学会守规矩,这样才能达到合理使用手机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鹏唳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