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广绿色生活 缓解肥胖焦虑

2017-07-05 09:16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推广绿色生活 缓解肥胖焦虑

近日,多家媒体转载了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从这个数据中可见:全国肥胖率为11.9%,超重率为30.1%。北方地区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其中天津超重率最高,达40.9%,北京肥胖率最高,为25.9%。

虽然这只是一张2013年的数据图,但是各省超重率、肥胖率数值以及排行清晰可见,并由此引发了网友们以《最胖最瘦省份出炉》为名义疯转。更有网友调侃“你在北方的寒夜里,一身肥膘!我在南方的艳阳天,身材苗条”。在这个引发网友大量转载的帖子里,附骥其后的肥胖者那些令人捧腹的种种尴尬和不便,更透露出社会对肥胖的种种焦虑。

肥胖是个世界性问题。据一份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牵头的研究显示,1975年到2014年间,全球肥胖人口从1.05亿升至6.41亿,而根据2014年的数据,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的一个变化,也可从国内权威机构的表述中得到印证。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人肥胖率是12%左右,不算是世界上最胖的,但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增长的速度比较快。

这个增长到底有多快,根据《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透露:“2014年,山东省农村地区儿童中,17.2%的男孩和9.11%的女孩肥胖,而1985年两种性别的肥胖人口都不足1%。这意味着30年前,100个男孩里还不到一个是肥胖的,而现在6个男孩中就有一个。”难怪有专家感叹:“这是我见过的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口最急剧的增长。”

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部分地区肥胖率持续走高的真正原因。城市化导致的不良生活方式无疑是产生肥胖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内的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大城市高楼林立,生活节奏快,久坐不动、坐车便捷,美食、快餐种类丰富,所有这些成为滋养超重、肥胖的温床一点也不奇怪。

在一些城市里生活,想要有效运动保持健康,却发现健身房远且贵,步道远在郊区,绿地小若鸽笼,人行道、自行车道或被汽车占据或被尾气包围,周围大院、学校的操场设备很少对民众关闭。如此这般,对于控制体重和健康生活方式,往往只能放任自流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生活方式已经从城市波及至农村,呈全覆盖趋势。很多地方农村已经完全没有了过去“高枝啼鸟,小川游鱼”的自然环境,生活方式早已经与城市无异,这也是为什么农村肥胖率和城市不相上下的原因。

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的先兆,也客观上造成了社会的集体焦虑。超重和肥胖在当下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绝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从培育健康绿色生活方式上着手治理。面对快速的超重率增长,有关部门应该有所自觉,改变观念,优化改良城市环境,将城市环境、现代生活田园化、绿色化,努力去除种种城市病,把提供健康生活场所作为一件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来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肖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