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银行招聘“明码标价”,莫让银行沦为“家族企业”

2017-07-04 17:04 千龙网

每到季末、年中、年末时点,部分银行贴息揽储或变相高息揽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越来越大的揽储压力面前,银行更是使出浑身解数,甚至在新员工招聘上也要附加条件。近日,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透露,银行招人时“嫌贫爱富”是业内潜规则,按照人脉或社会资源等背景招人也并不避讳。(7月4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又一批高等人才即将步入社会,可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毕业季变成就业季困扰着无数学生。诚然,很多时候透过“就业难”的表象,我们看到的实际上是“择业难”,一些学生心里想着挣高薪水,骨子里却没真本事,口口声声谈理想,内心还是图安逸,自己想做的挣钱少,工资不错的还嫌没有户口和编制。当然,这只是就业难的一部分原因,还有一些单位招聘看似是面向广大的求职者,可是到头来经过一些条条框框的筛选可以说是所剩无几。

现实生活中“萝卜招聘”这样的场景我们早已司空见惯,看着那些“奇葩”的招聘条件,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而像银行这样的单位,更是让许多人只可远观。银行招聘的“潜规则”早已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美其名曰为“校园招聘”、“公开招聘”,可是最终的掌控权还是在银行手中。如果没有家人在体制内,那么就很有可能连进入笔试的资格都没有。即便进了笔试,到了面试,更有可能直接被问到“你有没有办法在3个月内达到日均3000万元存款?”这样的面试问题,而在诸多的填写资料的环节多需要填写“父母家庭背景”,如此赤裸裸的招聘歧视却愈演愈烈。

笔者以为,杜绝招聘歧视,首先要杜绝“权力”的滥用,对于在公开招聘中以权谋私、违规操作的行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加强对违规者依法问责的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其次要建立一个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制度上的设计和完善,在招聘环节减少人为操作的弹性空间,加大公开透明度。

促进就业公平,就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民主、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使公开招聘真正成为选拔人才的摇篮,还就业者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嘉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