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文物被“暂存”26年不归还为哪般?

2017-07-04 16:05 千龙网

因为教学需要,退休前做过历史老师的吴华搜集了大量古钱币和文物。1991年,西安警方以倒卖文物为由收走了七千余枚古钱币及百余件铜镜、宋瓷碗等文物,并出具了暂存单据。转眼26年过去了,吴华老人要求返还 公安局辩称“没收”。(7月3日西部网)

西安警方对历史老师吴华搜集的古钱币和文物进行扣押“暂存”后,应该尽快查明问题,依法进行处理。然而这个警方却对这些物品“暂存”后不了了之,一拖就是26年,吴华老人多次前往索要均未果。如果不是吴华老人忍无可忍,被迫把警方告上法庭,那这个警方还不知道要把这些古钱币“暂存”到何时?

更令人不可思义的是,在既没有对吴华老人作出行政处罚,又没有明确吴华购买的这些古钱币性质,更没有在做出最终处理的情况下,西安警方却将这些古钱币等擅自处理,说是这些物品经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后已依法移交文物部门。其实,《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二百一十七条明确:对于扣押的物品、文件、邮件、电子邮件、电报,应当指派专人妥善保管,不得使用、调换、损毁或者自行处理。所以西安警方的做法是违法违规的。

吴华老人的数千件古钱币等物品被警方“暂存”26年,暂不论该不该“暂存”,应该怎么“暂存”。就论26年这个时间来说,这个警方的办事效率实在太差。按常规来说,警方无论是办案还是执行物品的暂扣都应该有个规定的期限。怎么会“暂存”了26年没给当事人一个说法呢?而且当事人为要回这些物品来回跑了不知多少次,媒体也已报道了多次,可是没有任何结果。人生能有几个26年?这样的“暂存”谁能耗得起?

其实,警方要返还吴华老人的这些被“暂存”的物品,也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到“暂存”的仓库里取出来就行了,如果真的移交给了文物部门,那从文物部门收回也不是什么难事。但问题是,这个古钱币等物品倒底还在不在?到底是不是真的移交给了文物部门?现在当务之急是查一查这个文物到底有没有被人私吞?如果这些物品还在并且一枚也没少,一切都好办。如果这些物品不在了或者少了,这个事情就麻烦了。一则这些物品到哪里去了?如果被变卖了,那钱进了谁的腰包?二则如果被人侵吞了,那是谁侵吞的?这个必须要查清。

此事已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民众最关心的是,警方为何把这些物品“暂存”26年?另外,西安警方到底是如何处理那批“暂存”的古钱币等文物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西安警方应该对物品的去向,以及给当事人造成的伤害等实事求是地向当事人和社会作一个交待,千万不要再“暂存”下去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