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抄来的文章何以正己明人?

2017-07-04 11:14 千龙网

日前,一篇刊登在《延安日报》上的作者为中共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的文章,被网友指责抄袭新华社记者的文章。7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经过对比发现,由李志锋所写的这篇名为《欲明人者先自明 欲正人者先正己》的文章,共有1566字,由新华社记者所写《新华时评:严以律己重在自重、自省、自律》,共有949字。算上标点符号,二者之间一模一样的字有874字。(7月3日 《华西都市报》)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所谓会抄的高手,能把别人的文章、观点“借鉴”来,揉进自己的文章里,达到锦上添花之效。我们也经常引用古人、名人的语句,以作画龙点睛之笔。但是像该县委书记一般“借鉴”的,可真是不会抄的,仅仅1566字的文章,竟然抄了874个字,而且文中大段连续的原话,怎能不让人诟病呢?

可能这位县委书记还委屈,毕竟自己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斟酌字句?领导讲话稿、发言稿、汇报材料,都是由秘书代劳,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这位书记就在于没有把住“抄袭”关。而真正写稿之人,或许也委屈。现在还有多少人真正读报纸呀,即使抄了也难有人发现,而且还是时隔两年的报纸。如果是找那些犄角旮旯里的不知名的小报上的文章抄一抄,网友们可能也不会发现,但是这样明目张胆的照搬新华社记者的文章,又怎能轻易瞒天过海?

官员抄袭文章被网友指责的早有先例。2009年,河南开封消防支队与漯河消防支队的宣传稿件如出一辙,不同的是漯河政法委书记换成了开封市副市长;2014年,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糟网民举报。这样一出出的官场笑谈,连年上演,在某些培训心得体会、调研汇报等文章中更是屡见不鲜。像学习习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这样的心得体会稿,不知被大家来回抄了多少遍,在网上搜一搜,许多句式都如出一辙。

究其根本,官员文章抄袭是形式主义在作怪。登报的文章,只是为了彰显该县委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只是想拿来作为“炫耀”的资本,却不料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更可笑的是,该文章写的就是“三严三实”的感悟,该县委书记却没能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其实,也不难理解,文章都是抄的,口号也是空喊,又如何期望它能正己明人呢?

此事背后远不是一次不成功的抄袭而已,而是这个表象下,某些官员对公众利益的漠不关心。“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口号虽响,但并非出自真心的感悟,不接地气,读者读来也只是索然无味罢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岩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