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王者荣耀》不能一直刷资本上线道德下线

2017-07-03 16:22 千龙网

dddfgg

这几天由腾讯出品的今年最火的手游《王者荣耀》成为众矢之的。杭州一名13岁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广州17岁少年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杭州中学老师发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

根据TIB腾讯浏览指数,《王者荣耀》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其中18-35岁用户占总用户71.2%。20岁以下玩家占一半以上,其中11-20岁的玩家高达54%。也就是说,有高达1亿用户可能是学生。

腾讯否定了这组数据的真实性,但不能否定,这款游戏的确对低龄孩子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和恶果,而这种负面因素,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社会、家庭都有不可推脱的责任。

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移动消费和游戏消遣已成为一些人必需的生活方式。手游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顺势而生的互联网商品,跟别的商品一样是中性词,社会价值标准关键看使用的主体、功能和使用度。即便备受争议的《王者荣耀》消失了,也会有千千万万别的手游产品冒出来,与其怒怼、批判它的负面作用,还不如寻求更积极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跟它们良性健康共存。

而所有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社会共识应该是:保护未成年人,不伤害未成年人。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和青少年吸引力极大的游戏生产者和销售者,更应该把这条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道德的底线。

对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严格的法律和制度限定和保护,尤为重要。腾讯虽然推出了最严防沉迷系统,规定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等措施,但经过测试,依旧可以通过申请小号、切换账号等无门槛和低技术含量的方式随意登录。这些明显的技术漏洞,实际上还是不积极解决问题的思想漏洞。办法总比困难多,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在商人重利的同时,也应该扛起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大旗,树立行业标杆,更积极、更科学有效地解决问题,不能无道德底线地给孩子们制造精神毒品,丧失企业良知。

家长作为孩子的直接监护人应该配合国家、学校和社会,更积极地担负起监护和教导责任,多陪伴孩子,培养孩子多方面兴趣爱好,不能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给学校和社会。据说美国小学校园,学生用手机被严格限制;在酒吧和游戏厅等公共场合,青少年必须出示已成年身份证明,才能喝酒和玩游戏,否则经营企业和个人将受到严厉处罚。这些做法和经验是否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网络安全法》已经实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已在路上,即使是长着厉牙的法律,在执行层面,还是涉及人为因素。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的纠葛。希望商家们把“利”字摆中间的同时,也要时刻把法律和道义放两旁。要知道,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是孩子们。(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